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交所完善申報前咨詢溝通機制 提高發行上市透明度

2023年03月22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李博)記者從北京証券交易所獲悉,《北京証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業務辦理指南第3號——申報前咨詢溝通》於3月21日發布並施行,此舉旨在提高發行上市審核公開透明度,更好服務市場主體。

北交所開市以來,堅持開門辦市場、為市場主體辦實事,建立了審核全鏈條咨詢溝通機制,並在實踐中不斷優化,對提高申報與審核質量發揮了積極作用。

此次發布實施《申報前咨詢溝通指南》是在《北京証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業務辦理指南1號—申報與審核》關於申報前后咨詢溝通相關規定基礎上,進一步細化申報前咨詢溝通,明確市場主體預期。對於申報前咨詢溝通階段溝通交流問題的整改規范、核查和披露情況,北交所將在后端審核問詢環節統籌考慮。通過申報前咨詢溝通、直聯審核等服務機制,有助於夯實北交所高效審核基礎,打造預期更明、效率更高的上市服務品牌,更好服務創新型企業和民營科技企業上市發展。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全面實行注冊制背景下,北交所對申報前咨詢溝通機制進行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有助於更好消除信息不對稱,便利市場主體順暢、高效申報上市。為所有籌備上市企業提供涉及規則理解相關重大問題的業務咨詢服務,及時答疑解惑﹔對於申報確定性較強的進入輔導階段的企業,提供覆蓋規范整改事項、監管審核關注事項、申請文件編制等全面深入溝通交流。企業在申報挂牌前溝通直聯審核機制事項的,可參照《申報前溝通指南》規定執行。籌備上市的企業,可通過線上溝通系統提交溝通申請,北交所將在規定時限內進行回復和辦理。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交所目前申報企業均是新三板創新層公司,審核人員可在了解企業監管信息、公開信息等基礎上,提供“一企一檔”的精准申報前咨詢溝通服務。北交所安排專人持續跟進發行人、中介機構溝通事項,發現涉及新的審核監管重點關注事項的,將通過電話、書面等方式跟進溝通。北交所參與咨詢溝通的工作人員按照規定做好內幕知情人管理登記,實現全過程留痕和監督。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