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遼寧:深化重點領域改革 推進體制機制創新

唐佳麗 孔愛群
2023年03月22日09:0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 推進體制機制創新

  實現高質量發展,要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加大力度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推動營商環境根本好轉,提升市場主體和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3月21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主題系列(第五場)新聞發布會,省營商環境建設局(省大數據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祝國勛,省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關岩,省財政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韋敏,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斌先后就我省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推進體制機制創新重點任務和具體舉措進行了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

  到2025年營商便利度進入全國先進行列

  目前,省營商局正在制定《遼寧省營商環境提升行動(2023—2025年)》,擬定了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營造公平誠信法治環境、提高要素配置效率、降低經營成本、優化政務服務、維持公平競爭秩序六方面重點任務,提出到2025年,實現遼寧省營商便利度進入全國先進行列,全省營商環境實現根本好轉的工作目標。

  規范行政權力改革。厘清政府權力邊界,嚴格實施行政許可事項清單2022版,清單之外一律不得實施行政許可。編制新版政務服務目錄,將公共教育、醫療衛生等重點領域的公共服務事項全部納入了政務服務事項范圍。強化行政執法事項清單化管理。重點圍繞民生類便民服務事項向鄉鎮賦權。加大向省級以上經濟開發區賦權力度,促進體制機制創新,提高開發區行政管理效能。圍繞項目落地開工,將依法能夠下放並且能夠有效承接的經濟管理權限有序下放給自貿試驗區,賦予自貿試驗區各片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

  深化審批流程再造改革。進一步規范政務服務事項實施清單,整合業務流程、精簡申請材料、壓縮辦理時限,推動實現同一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流程、申請材料等要素在全省范圍內統一。統籌制定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掌上辦”“免証辦”“就近辦、家門口辦”流程規則,推進不見面審批。依法建立重要審批事項“省縣直通車”機制。同時推進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推動“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深化“免申即享”改革。

  在優化政務服務上,著重提升政務服務中心規范化水平﹔嚴格落實首問負責和否定備案制度﹔推進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持續開展政務服務事項“不計時”環節清理﹔“一網通辦”優化政務服務﹔“一網協同”推進黨政機關高效運行﹔深化“政企直通車”企業服務機制﹔完善企業訴求閉環辦理機制。

  扎實開展國企改革深化提升三年行動

  未來三年,全省國資國企系統將在鞏固上一輪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成果的基礎上,扎實開展遼寧國企改革深化提升三年行動,突出提高核心競爭力、增強核心功能這“兩條主線”,著力實施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提升工程、企業管理提升工程、央地合作提升工程、國資監管效能提升工程、國企黨建提升工程這“五個工程”,實現推動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實現新突破、央地融合發展實現新突破、國資監管效能實現新突破、國企黨的建設實現新突破這“四個新突破”,切實增強國有經濟在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中的戰略支撐作用。

  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省國資國企將在三個方面補短板、強弱項,爭進位、求突破。

  聚焦服務全省重大發展戰略的功能作用,我省將持續優化國有經濟布局結構,增強國企核心功能。為此,我省將科學制訂省屬企業戰略規劃,加快推進瘦身健體,精准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積極布局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強化國有經濟戰略安全、產業引領和基礎保障的功能。

  聚焦打造一批具有產業控制力、科技創新力、安全支撐力的國有大型企業,我省國資國企系統將持續深化改革,提高核心競爭力。提升國有企業治理現代化水平,構建約束到位的經營責任制,健全更加靈活高效的收入分配機制,並以上市為主要途徑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多元化科技創新體制機制,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科技成果轉化。

  聚焦更好發揮國有經濟優勢,省國資委將持續創新監管方式,通過構建全省國資“一盤棋”工作格局,深化企業分類改革,提升專業化體系化法治化監管水平,健全協同高效的國資監督體系,健全風險防控長效機制等舉措,提升國資監管效能。

  為保証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取得實效,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領導小組將統籌領導推進相關工作。省國資委將發揮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組織協調作用,形成工作台賬,按照“五個工程”重點任務,抓好改革成果的制度化長效化。

  逐步建立“1+N”的省以下財政體制政策體系

  財政部門肩負著為三年行動提供財政保障和服務的重要職責,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3年,我省財政部門將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拼搶爭實”的工作作風,對標對表三年行動方案,做到一切財政工作圍繞三年行動方案來開展,一切財政政策緊扣三年行動方案來發力,一切財政資金聚焦三年行動方案來安排,優化資源配置,強化資金保障,穩步推進改革,全力服務保障三年行動。

  在做好資金籌集方面,我省將做到預算資金、財政資源等優先保障三年行動順利實施。在強化政策保障方面,我省將深化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防范化解政府債務風險,落實落細國家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推動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同時,我省還將按照“精算、精管、精准、精細”要求,加快財政資金分配下達,在全省財政系統深入開展“進企業、進項目、進基層”活動,做實財政服務。

  省以下財政體制是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的延伸,是構成政府間財政關系制度“四梁八柱”的重要部分。發布會上,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還重點介紹了我省在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上聚焦發力的舉措。他表示,今年,我省將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摸清省以下財政體制現狀,研究制定遼寧省進一步推進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實施意見,著力在清晰界定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理順省以下政府間收入關系、完善省以下轉移支付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逐步建立“1+N”的省以下財政體制政策體系,構建“權責配置更為合理、收入劃分更加規范、財力分布相對均衡、基層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財政體制。

  建立全省統一的建設用地使用權二級市場

  新聞發布會上,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創新產業用地供應方式,盤活利用存量土地資源,建立全省統一的建設用地使用權二級市場,為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提供資源要素保障。

  堅持應保盡保,全力做好土地要素保障。深化部門間聯動,與交通、能源、水利等部門共同建立重點項目庫,超前介入項目前期工作,依據國土空間規劃,為項目選址生成提供支撐服務。創新用地審批模式,實施“模塊化”管理,建立縣省直通車制度,推行多級聯動審批。改革用地利用計劃管理方式,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以真實有效的項目落地作為配置計劃的依據,做到哪裡有好項目,哪裡就有土地要素的充足保障。同時,優化產業用地供應方式,推行工業用地“標准地”出讓。

  規范節約集約用地管理,強化存量土地盤活利用。逐步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和節約集約利用水平。持續推進存量土地盤活利用,加大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消化處置力度。深入推進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創新完善土地市場配置方式,支持快速發展的新產業新業態項目建設。鼓勵產業用地合理採用長期租賃、先租后讓、租讓結合、彈性年期方式供應。通過轉變土地利用方式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釋放更大的用地空間。

  促進土地要素流通,推進全省建設用地二級市場建設。精確對接國家部署,准確把握改革要求,以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為方向,以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效率和水平為目標,建立覆蓋全省的建設用地使用權二級市場交易服務平台,提供“交易+登記”一站式服務。助力盤活存量建設用地資源,促進資源資本有效融合,活躍區域經濟,更好地適應新型城鎮化和高質量發展對土地資源配置的需求。此外,深入推進“多測合一”,有力支撐項目審批管理。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