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67 期 (2012年9月份)

從解放日報看大陸股市的風險與契機作者:洪清波

2012年8月3日,大陸《解放日報》發表一篇題為:「股民大逃亡背後的思考:究竟是誰拋棄了誰」的文章,這個標題看起來很聳動!從負面來看,文章對當今大陸股市的亂象與管理層的治理思維提出了針貶,讓我們看到了大陸官員的邏輯思維及衍生而起的風險;但是從正面來看,透過文章,可以更加瞭解大陸官員的邏輯思維及風險所在,讓我們能藉此,無論投資大陸股市或實體經濟,找出更佳的避凶趨吉之道。

本文摘錄這篇文章的論述之際,將同時綜合大陸專家學者對相關議題的看法,並佐以個人管見,提供台商參考。

《解放日報》的文章指出,來自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A股散戶新銷帳戶數達到22.74萬戶。進入7月份,銷戶的趨勢更甚,平均每天都有超過1,500位股民銷戶。股民大量銷戶,在A股過往行情中,即使是熊市,也沒有出現過。不僅僅是銷戶,從2011年末至今,A股休眠帳戶也增長了一倍多,超過600萬戶;相反,活躍帳戶卻從4,700萬戶跌落至3,650萬戶,下降超過1,000萬戶。來自市場機構的調查也顯示,目前,A股投資者帳戶空倉比例已經超過60%。資料的背後,大量股民選擇離開股市,已然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解放日報》認為,造成投資者銷戶,徹底離開股市的深層次原因是:「A股市場IPO(新股首次公開發行)不斷竭澤而漁,一點一點將股民僅存的信心吞噬殆盡。」平心而論,IPO是健康發展的股市的正常功能之ㄧ,如今為何會被解讀為「竭澤而漁,一點一點將股民僅存的信心吞噬殆盡」,導致股民大逃亡呢?綜合各家意見,其原因有三:第一是時間點的不對;第二是IPO的質與量的不對;第三是改革沒有注意輕重緩急。茲說明如下:

時間點的不對

值此世界經濟動盪不安,新一輪的金融風暴危機未除,大陸經濟增速下滑,企業經營面臨考驗,上市公司業績不振,股市指數跌跌不休之際,股市監管層執意打著市場化的旗號大量核准IPO。公開資料顯示,大陸A股市場IPO連續兩年融資水準全球奪冠,今年上半年再度雄踞世界第一。此外,A股今年以來已有114家公司上市,占全球IPO總數的21.8%。如果加上增發、配股和可轉債等融資,今年上半年A股融資額高達2,414億元人民幣。急劇地擴容分流原本就緊湊的資金,強化了股市指數下跌的動力,讓投資者的失望雪上加霜。

IPO的質與量的不對

大陸著名財經評論員皮海洲日前接受訪問時剴切指出,滬深股市新股發行制度不完善、不合理,已淪為赤裸裸的「圈錢」制度。的確,由於歷史的原因與政經制度的結構性問題,大陸股市一直被有識之士詬病為國營企業及不肖公司「圈錢」之地。這個現象恐怕短時間內無法完全革除,短期的無奈之舉,就是管理層控制其流入的速度,並且儘可能的督促上市公司質量的提升。遺憾的是,客觀事實顯示,管理層打著市場化的旗號,縱容大量資質不良的國營企業及不肖公司進入市場,使得市場的整體質量「欲好不易」。《解放日報》在文章中指出:「如果改革只是借市場化名義,漠視廣大中小股民的訴求,犧牲其利益去發展資本市場,那麼,如今股民選擇銷戶退市,其實也是一種無聲的抗議」。

改革沒有注意輕重緩急

「漠視廣大中小股民的訴求」,《解放日報》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點出了左右官僚思維的價值體系,這個價值體系形而外地表現在其治理行為上。《解放日報》進一步指出,股市裡還有許多百廢待舉的事情,比如說:「新退市制度實施,績差股面臨退市,但這背後如果因為造假上市導致業績『變臉』而退市,股民是否只能風險自擔;又如,限制垃圾股炒作新規之下,作為最後接棒者的中小股民,多半又會成為最後的風險承擔者;再者,加強監管打擊內幕交易,對違規違法者進行嚴懲之後,不公平交易導致的股民歷史虧損如何追溯等等,所有問題都沒有明確答案。」著名財經評論員皮海洲則語重心長地指出:「雖然監管部門正努力改革新股發行機制,但在制度真正完善之前,不合理的IPO應該停下腳步,否則仍是對投資者的不公,對市場信心的沉重打擊。」面對這些指責,大陸證監會的回應是:「從過往的經驗看,停發新股並不能對市場環境有實質性改善。」這種回應佐證了官員們行事缺乏輕重緩急原則,而其根源則在「漠視廣大中小股民的訴求」的價值體系。

股市是虛擬經濟體的一環,而虛擬經濟最重要的是信用與信心。沒有信用與信心,「一切改革都是枉然」。《解放日報》在結語提出呼籲「救市不等於行政干預。滬深股市並非成熟市場,尚不具備完善的自我調節機制,更需要監管部門倍加呵護。當前市場已經發出信心崩盤的信號,岌岌可危。監管部門毋需諱言救市,應果斷出手,維護市場信心。」的確,「滬深股市並非成熟市場,尚不具備完善的自我調節機制」,台商朋友投資大陸股市時,千萬不能以投資『成熟市場』的邏輯去訂定投資策略。這句話也告訴我們,大陸股市不能充分扮演「經濟晴雨表」的角色,台商朋友在大陸投資實體經濟時,引用股市所顯示的信息時,應特別謹慎。

最後補充一句,2012年6月14日《人民日報》發表一篇題為:「股市光靠補藥難治身子虛,利好救市不如造市」(請參閱台商張老師月刊七月號)的文章,與《解放日報》的這篇文章分別從不同面向對大陸股市的現狀與治理提出論述。《人民日報》與《解放日報》是中共中央旗下,相對比較政治導向的兩大報。這兩大報一起關心股市,其意涵值得台商朋友持續觀察。

(本文作者洪清波現為黎平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台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