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67 期 (2012年9月份)

穩定品質的要訣作者:楊望遠

■   台商諮詢問題摘要

我們公司一直為世界名牌做ODM(原廠委託設計及代工),近來客訴越來愈多,而且越來越嚴重,甚至要求補賠或折讓之金額,已至血本無歸之地步,還再三恐嚇,若未於限期內改善,將取消訂單。我們也打聽到,有許多大陸廠處心積慮想搶訂單,報價低二、三成,根本拼不過,而且品質也跟上來了,眼看訂單不保。

所幸客戶告知,若能大幅提升品質,朝邁進,並維持穩定,則不但可保住訂單,甚至還將較高檔產品也交給我們代工。但是,我們目前製程不良率高達15%,翻箱率也有6%,出貨不良率1.5%,請問有何快速有效的改善方法?(註:客戶只給我們三個月的時間)

■   台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由於競爭激烈及供過於求,顧客(終端消費者)對品質愈來愈挑剔,也難怪客戶品管越來越嚴格,實在是為了生存必需,否則一旦失去優勢,恐怕很快會被淘汰。如今,品質合格已是生存必備條件,此部分靠技術或人海戰術的全檢,當可做到,這是大陸廠的優勢。

但是,品質穩定才是競爭優勢,卻非一、二年得以做到,因為那不僅須靠管理,還需文化積累,大陸廠三、五年內未必跟得上來。因此,若能雙管齊下,當能拉大差距,穩住客戶。

首先,設法大幅降低不良率。將不良項目加以統計排名,針對合計佔80-90%的項目追查真因,予以根治。根據經驗,請依此順序追查:1.作業不良(含疏失、不熟、未依標準、方法錯誤、…)約佔80%;2.作業周邊不良(含設備、機具、材料、環境、…)約佔15%;3.設計/標準不良約佔5%。此為源流檢查,當可消除80%之不良。

其次,全面實施自主檢查。由品管部門制定自主檢查之項目、方法、頻率,交由全體作業單位遵照執行,即由各作業者對本身作業自行檢查,並負責任。此部分當可消除15%之不良。

最後,要求做到順次檢查。即下過程對上過程所交之品質確認合格,才接續作業,徹底做到不做、不交、不收不良品。此過程又可擋下5%之不良。

接者談如何穩定品質。根據經驗,該有標準卻沒有、有標準卻各行其是、標準不標準、標準與實況脫節乃品質不穩定的亂源,此部分並無捷徑或投機取巧的便道,必須要求品管人員確實執行三道標準四道檢查,即凡遇不良依序檢查:

1.  原始設計標準:有無標準、有無照做、做的結果是否符合標準、標準有無定期更新。

2.  製程條件標準:有無標準、有無照做、做的結果是否符合標準、標準有無定期更新。

3.  作業方法標準:有無標準、有無照做、做的結果是否符合標準、標準有無定期更新。

以三道標準四道檢查追蹤不良,不但可找到真因予以根治,尚可大幅提升品質,並維持穩定。然而,如何要求作業者完全依標準操作,實是令主管頭疼的老問題。我們建議:

1.  讓全體員工確認各項作業皆有標準,且須完全照標準作業。

2.  若未依標準作業造成損失,當作故意違犯,須負補賠責任。

3.  若產出結果不合格,且不能舉證標準不標準,則判定未依標準作業。

4.  故違損失者之直屬主管負連帶責任。

總之,值此存亡絕續關頭,領導者須展現決心與魄力,全面貫徹品改作法,並堅持不懈,當能化危為機。

(本文作者楊望遠現為合理化執行顧問、台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