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69 期 (2022年1月份)

中國中國大陸金稅四期大環境下之高頻稅務案例分享作者:倪維

2021915日,在金磚國家稅務局長視訊會議中,中國中國大陸宣佈:正向以數治稅時期邁進,金稅工程四期建設已正式啟動實施!這標誌著必須面對金稅三期的升級版---最嚴稽查的金稅四期!企業有更多“非稅”的資料將被稅務局掌握,這種精准監管的轉變,讓納稅人越來越透明。

面對如此越來越嚴格的監管大環境,臺商更需在“稅收窪地”選擇、公司與私人帳戶混用、虛開發票的避免、庫存帳實相符、收入成本匹配……等諸多方面更加謹慎、及早調整、合規操作!

直播帶貨一姐補罰13.41億元VS.稅收大數據運用

  【涉稅案例1】某網路主播因通過隱匿個人收入、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進行虛假申報偷逃稅款,20211220日,被依法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3.41億元。值得一提的是,本案稽查部門(杭州市稅務部門)是經稅收大資料分析發現線索的。國稅發[2005]43號提及之納稅評估通用分析指標僅是較為重要數據來源之一。

  20213月公佈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明確規劃:到2023年,基本建成‘無風險不打擾、有違法要追究、全過程強智控’的稅務執法新體系……實現從‘以票管稅’向‘以數治稅’分類精準監管轉變。

  近年來,這種大數據查稅技術的運用,已讓臺籍人員當年度在中國大陸連續或累計居住天數超過90天後,再次入境時,遭中國大陸海關抽查,在詢問赴陸目的後,進一步查詢繳稅資訊。不可否認, 稅收大資料也蘊藏著巨大的服務潛能: 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稅務機關推行的“非接觸式”辦稅繳費,90%以上的企業納稅人可以通過網上辦理業務,個人所得稅的APP也為納稅人提供7-11服務。

涉稅安排需要更加謹慎

【自開自抵的違法案例】在沒有真實交易的前提下, 20161月至20193月間,雲南創收第六大的某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接受其安排的員工所設立、實際控制的10家家資訊諮詢有限公司(關聯企業),虛開505份雲南省增值稅專用發票和20份增值稅普通發票。最後補繳增值稅、滯納金約278.8萬元不說,事務所負責人王某和事務所會計也因觸犯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抵扣稅款發票罪,均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

上述這10家關聯企業推斷應享受了當地的“稅款返還”待遇,地方政府的返還款,是否將其定性為“造成國家稅款損失”有待商榷。另需注意的是,前幾年投資架構中常安排的合夥企業模式,因合夥人相關的所得稅政策尚不完善,存在著國家和地方、不同地方、普通合夥人與有限合夥人的種種差別,若曾做出這類的稅務安排是否有長久安穩的基石?

以案例來說,直播主曾經過稅務安排名下有7家設在上海市崇明個人獨資企業,後被認定偷逃稅。若依個人所得稅的勞務報酬稅率最高可達45%,但若是轉化為經營所得最高稅率為35%。然而,全上海返稅政策最高的崇明島,在園區註冊個人獨資企業以「娛樂產業」申請核定徵收,稅率為1%-7%。中國大陸各地均有類似的“稅收窪地”政策

銀行稅務共用資訊個人與公司資金勿違法混用

【涉稅案例】 無錫市某科技有限公司曾在2017-2018年間公司由個人帳戶取得電動車及配件的銷售貨款,因未申報納稅而構成偷稅,被補稅罰款近800萬元!若臺商中國大陸公司帳上存在著實屬股東往來的其他應付款,在企業所得稅貢獻率偏低的情形下,勢必會引起公司是否存在帳外經營的進一步查核;另外,若屬違規外債,將依《外匯管理條例》第43條規定,處違法金額30%以下的罰款。

由以上真實稅務案例的分享,提供臺商重新思考和改善,讓公司經營更順暢

(本文作者倪  維現為海峽兩岸企管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資深顧問師、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