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79 期 (2022年11月份)

2023年中國大陸人力資源管理的新趨勢作者:洪國基

   新冠病毒三年大疫情,硬生生地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模式,連帶也衝擊了既有的上班方式。然而,正當全球大多數國家因疫情趨於舒緩,紛紛改採「與病毒共存」政策之際,中國大陸政府當局卻相對在中共「二十大」前,開始執行「堅持清零」政策,動輒封區、封廠,乃至封城,致使以往常年處於舒適圈的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如今已進入危機四伏,硬仗不斷的空前變局。

    面對2023年,中國大陸內部「清零政策」方興未艾,「二十大」後政策並未鬆口,「動態清零」、「靜默管理」兩大手段隨時可能上場;外部中美科技戰又硝煙漫漫,重創中國大陸高科技產業,再加上大環境的經濟通貨膨脹問題正在上演,內外帶來衝擊,危機與挑戰正橫在眼前,未來註定是企業人資艱苦奮鬥的一年。

針對2023年中國大陸人資管理的趨勢,中國大陸異於全球的防疫政策,始終是一個最大的變數。一旦爆發疫情,即使是少數幾例個案,也將打亂既有上班及生產模式。以中國大陸現行的作法,染疫個案及區域內關係人員必然遭到強制隔離;生產線部分則封廠,進行有限的「閉環生產」。由於風險的管控,儘管產能大打折扣,要維持產線運作,人力資源緊急調配的難度大增。

疫情風險之下,辦公及會議早已逐漸適應「遠距線上模式」。但是面對不可預測的疫情封控風險,人資部門經由經驗累積,儘早建立從輔導員工廠外安全到工廠閉環生活,全套系統化的危機應變SOP (標準作業程序機制),並一再細緻修訂機制疏漏之處,是人資管理的趨勢之一。

其次,遠距上班(遠程偕同辦公)雖然可以避免群聚感染,卻讓員工關係疏離。同時,也因傳染的疑慮,造成員工人際關係敏感、焦躁與不安。據曾遭封控管理的臺商透露,閉環生產管理結束後,流失近半產線員工離崗返鄉。如何及時調整招聘策略,在亂局中以多元管道快速補足產線缺額,維持稼動能量,是趨勢之二。

進一步說,員工對公司疏離與疑慮,必然導致人心浮動,職位定著率下降,離職率上升。針對遠距上班,做有效的管理,並制定合理的績效考核,同時,隨年度基本工資調整,參考通膨指數,完善新版薪酬管理。特別是疫後關注公司整體福祉,加強員工與企業之間的感情凝聚,細緻關照員工身心健康,建構和諧健康勞動關係,正是當前人資管理的重要課題,為趨勢之三。

影響2023年人資管理趨勢的第二大變數,則是來自於產業的快速嬗遞。臺商人資主管披露,近三年來,美團、餓了麼、滴滴出行及快遞等第三產業服務興起,據統計,中國大陸快遞業務從業人數已突破1000萬人,餐飲外賣員總數也突破700萬人。由於工作時間相對彈性,平均收入又高出一至三成,吸納大批工廠員工改行投入。幸虧中美貿易戰的後遺症持續發酵,不少外資及臺商將部份產能向東南亞等地區挪移,稍微緩解了搶人的壓力。但工廠就業人口流向第三產業,已屬潮流,為趨勢之四。

值得一提的,中美科技戰的烽火至今仍然延燒,美方近期就AI、半導體等產業,陸續對中國大陸出台一波波的管制,中國大陸相關產業掀起新一波倒閉、裁員潮。同時,中國大陸留美學成人才此時也引發「海歸」風潮,整個中國大陸科技人才市場正在大洗牌。值此人才紅利的時刻,積極為公司進入自動化、智能化、數位轉型而布局選才,為趨勢之五。

從上述企業人資管理的趨勢角度來看,當前情勢看似危機,其實也帶來了發展的契機。未來一年之內,人資管理如果能抓好危機應變、人資維穩、轉型選才等三大重點工作,隨著企業走出疫後的低迷與黯淡,邁向健康轉型,企業人資管理的地位將水漲船高。

(本文作者洪國基現為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