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79 期 (2022年11月份)

臺商須知的疫情後中國大陸人資管理新常態作者:蕭新永

20201月底,中國大陸武漢地區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很快地蔓延到全球。2022年以後,疫情雖已趨緩但尚未完全消弭,由於幅員遼闊,物流、人流竄來竄去,疫情也就跟著到處感染,造成此地剛解封,彼地又封城,各地疫情不時浮起。今(2022)年3月,上海市爆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聚集性疫情,並擴及其他地方。3月中旬後陸續封城或分區封城20225月,中國大陸堅決實施動態清零政策,嚴重者不惜封城,其他的城市,有同樣的狀況。

就勞動人資層面來講,無論是勞動政策、人資管理作業模式,迥異於從前,變化頗大,臺商的日常人資管理作業,窒礙難行。上海市於今年61日確定解封,因此勞動人資作業也因應解封而恢復正常操作,但於疫情期間所調整的勞動政策,於解封後可能成為新常態,其中,多元的用工模式、混合工作模式可能於疫情後形成新常態模式。本文僅以「用工與混合工作兩個新模式提出見解,以供臺商參考及對策。

一、多渠道用工----傳統用工與靈活用工模式並存新常態

「靈活用工」這個勞動名詞,從員工方面來講,就是「靈活就業」。

2001年中國大陸首次提出「靈活就業」概念以來,頗受員工青睞,2011年的《社會保險法》確定「靈活就業者」可以參加社會保險的兩個險種(養老保險及醫療保險),對靈活就業者多了一層社會保障。尤其在疫情管控的大背景下,傳統的用工模式面臨著挑戰,因此20207月中國大陸國務院公布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肯定「個體經營、非全日制以及新就業形態等靈活多樣的就業方式,對穩定就業及居民就業有重要的作用,從此靈活用工(靈活就業)模式被越來越多的用人單位和個人接受,進入快速發展階段。不僅在企業方面有著較大發展空間,更成為2020年以來對舒緩疫情的重要勞動政策。

 目前,靈活用工模式已從共享經濟(例如城市共享雨傘、充電寶、單車、餐飲外送、網約車)等行業延展到傳統產業。對於很多有生產淡旺季、崗位波動明顯的傳統企業而言,採取靈活用工模式(例如:共享員工),可以降低用工成本,滿足短期專案或季節性用工需求,而作為銜接用人單位和個人的靈活用工平臺,通過互聯網與數位化工具,幫助這些傳統行業進行用工轉型升級。[1]

由於疫情催生了多渠道靈活就業,在互聯網的數位發展下,用工模式由「企業+員工」演變為「平臺+個人」。經由網路,任何平臺都可以共用整個行業的人才,任何個人也可以同時為行業若干家平臺企業服務。換言之,靈活用工模式,從固定用工的標準勞動關係進入平臺用工的合作關係、合同關係。

靈活用工模式,使得個人可以自由地選擇工作時間、地點及工作方式,發揮自己的價值,企業用人的效用也可以得到提升,個人更實現真正的雙向選擇。所以在未來人力資源市場上,一大批人力資源服務企業會將「靈活用工」模式作為營業的主要項目。

就用人單位而言,可降低用工成本,包括:社會保險費、住房公積金、殘保金、解除或終止合同的經濟補償金等;同時提升了企業的經營管理效率,靈活彈性的用工程序,增強企業因應風險的能力,不論疫情或正常的經營環境,傳統用工與靈活用工模式都將並存,成為用人單位多元的用工渠道,互補互利。

二、混合工作---公司辦公與遠距辦公模式並存新常態

新冠疫情自2020年在全球爆發並延續至今,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企業員工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最明顯的變化是原本在企業固定辦公的上班族因受疫情管控等因素的限制,而被要求進行遠程辦公(包括居家辦公),或分流、分隔在辦公室工作,形成所謂的「混合工作模式」,或叫「新工作模式」

儘管在疫情開始之前,居家辦公已經成為西方國家許多高科技企業的工作方式,以及知識工作者(例如斜槓族)的選擇,但是並沒有企業機構認真制定像樣的居家工作政策與工作制度。

事實上,由於政府疫情嚴控政策,迫使企業不得不運用遠距辦公的工作模式,在中國大陸還有一個原因,成混合工作模式,亦即實體辦公室不會消失,但企業可能會在主要城市和地區設立較小的本地辦公室,以供員工使用,這種中心和地方都有辦公室的設置,企業可以靈活性的在不同地方吸收適當的人才,尤其是中國大陸各地房地產價落差太大,企業以接近一線城市的雇用薪資吸收不同地域、不同產業的人才,讓他們有足夠的資金購買當地的房產,這是留住人才的妙方。

用人單位配合現成的高鐵網路和5G網路,再加上疫情時所推動的員工不在同一個辦公室上班或遠距辦公的事實經驗,是中國大陸人力資源未來的趨勢,也將考驗臺商未來在中國大陸跨地區、跨辦公室的管理能力。

在這一過程中,全球員工對於遠端和混合型辦公的意願日益高漲,但這與用人單位的期望有一定差距。在中國大陸,員工有更高的遠端或混合辦公選擇自由度和意願度。根據普華永道2022全球職場調研中國大陸內地報告:64%的中國大陸員工和54%的全球員工有選擇遠端辦公的自由。95%的中國大陸員工和88%的全球員工更希望可以採用遠端辦公和混合式辦公的方式,而在2021年,中國大陸的這一資料只有56%[2]

整體而言,員工更傾向於遠程辦公,用人單位更希望在公司辦公。在勞資雙方期望的差距度上,中國大陸相較於全球差距更小。企業如何讓混合工作模式發揮效用?遠程辦公或跨區域辦公、居家辦公等工作模式如何高效率的完成任務?企業文化是否要調整配合混合工作的新模式?不同的工作場所(總部辦公、分區辦公、居家辦公)如何才能更具協調合作性?等等企業組織的超前部署與探索。

公司辦公與遠端辦公相結合的混合上班模式在中國大陸顯然是一種理想的工作方式。疫情後也將成為新常態趨勢,考驗著人力資源部門,甚至是CHRO(人資長),如何塑造混合工作模式的最大效用。

因此,用人單位需要這方面的人資專業職能,可能是數位化人資專業規劃及執行者,制定與混合工作模式相關的新規章制度及作業細節,並以人為中心,確保所有的工作場所(包含在家)更符合管理的有效要求、更人性化管理。

用人單位一方面需不斷嘗試和反覆運算遠端辦公的方法和技術,另一方面,當用人單位在重新構思未來的辦公室形態時,除了是不同的辦公場所形象設計外,更應重點思考,創造一個有利於各形態員工發展和促進員工關係的空間。

(本文作者蕭新永現為遠通國際經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