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79 期 (2022年11月份)

疫情後臺籍幹部赴中國大陸應有的新思維與作法作者:魏秋和

一、前言

疫情發生以來將近三年,國內國際各種環境的變化之大,史無前例,影響著國家、企業、個人的事業及家庭的戰略與生職涯規劃,有人說三年疫情如同一次閉關,很貼切。因種種因素而選擇到中國大陸當專業經理人或第二代、第三代接棒者,經過這次的閉關,如同留學深造般,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與領悟。

二、事先應有的新思維:

你要如何選擇?考慮到工作、居住、氣候、文化、人文、子女教育、自身的再教育,雙生涯規劃,個人及配偶的興趣、想法等等,都要有整體長遠的想法。另外,工作地點、房價、家庭收入也要一併考慮,中國大陸不同地點房價差異很大,沒有規劃好,會一輩子買不起房子,當無殼蝸牛,總是遺憾,畢竟國人的傳統,有房子是人生大事。

要能規劃的未來,出外萬事難,更要身懷絕技,進而對應大環境的千變萬化,要具備階段調整性的能力與本事。

三、生職規劃:5個生職涯規劃:

(一)婚姻、家庭安排:

    「人為什麼活著?」最好是夫妻共同前往、共同生活。維護,正常良好的家庭生活,使工作、事業、生活,三者身心平衡,是人活著的意義;地球村世界是平的,結婚的對象也可以多元尋找,不一定找臺灣人。我的建議仍然是能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對象是臺灣或中國大陸則隨緣。

(二)子女教育:初中以前最好能在父母工作生活地區接受教育,隔代或分居兩地教育不切實際,我的建議是在讓子女在中國大陸接受教育,寒暑假則可安排回臺灣參加各項活動,避免對臺灣生疏,畢竟臺灣尚有很多親人,或著大學安排回臺灣或到國外接受教育。

(三)職場工作及生活應有的心態:

     融入及不區分族群,不意識型態,不談論政治,臺灣幹部不要有意識型態,不談論政治。雖然中國大陸百姓普遍較具意識型態,也喜歡與你談論政治問題,所以要有心理準備及圓滿技巧應對,避免衝突;永不抱怨,勿自我迷戀、自我優越;若心存成見,往往不受歡迎,不易成功,自己也過得不快樂,一些企業及臺灣幹部往往忽略這一點,總存在有優越感,事實上現代已沒什麼優越感了,甚至是不優越又不謙虛,一般來講,臺灣背景景比較具有傳統文化及忠誠的因素,多發輝這些影響力以贏得尊敬,這也是人為什麼活著的意義。

(四)知己知彼:中國大陸一般人的講話速度比較快,要了解、要適應,成長環境差異,中國大陸年青人普通的學習力比臺灣用心,很多媒體都對來臺灣求學的陸生有這方面的報導。臺灣幹部甚至要有謙虛的想法,「我們優越的地方不多,寧可有這樣的想法,在外地總是要更努力更謙虛才不會失敗,才會成功。

(五)晚年退休的規劃:

    落地生根或落葉歸根,蘿蔔青菜各有所愛,若在臺資企業,通常習慣在中國大陸有幾個臺灣幹部,也有些臺灣幹部,習慣及喜歡在中國大陸的生活,晚年選擇轉任管理顧問或技術顧問,到處指導又可到處遊山玩水,也是不錯的選擇。

四、結語:

近三年來中美貿易戰、新冠疫情、俄烏戰爭、通貨膨漲、供應鏈中斷等等情事接連發生,世局多變,使企業的經營環境產生變化,企業家不敢投資,世界景氣未來一兩年都不看好,企業能活下來最重要,關鍵是要有預案,說白一點就是要有積蓄,現金為王,口袋要夠深,企業、國家、個人都一樣,工作也不要太冒險陌生的領域、地區。

中國大陸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很多,市場很大、競爭很大、但陷阱也很多,弱就會挨打,好好珍惜,有無限的空間可揮灑。

(本文作者魏秋和現為國信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