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82 期 (2023年2月份)

商業典範轉移:亞洲新市場經營管理策略思維作者:顏敏仁

隨著亞洲新經濟崛起和南向投資政策發展,臺商需要新的商業模式和經營管理策略,以把握時機永續經營發展。本文結合國際智庫趨勢研究提供五項對於亞洲新市場經營管理策略思維供參考。期望在產官學界協力合作下,群策群力對於南向投資經貿發展、趨勢研究、國際交流考察、產學合作發展等等面向探討共創價值契機。

l 重新認識亞洲新市場經貿發展

依據日本亞洲生產力組織估計,至2030年亞洲經濟體總產值將超過全世界51%,而美國及歐盟則分別佔世界經濟14%13%。顯示亞洲新市場經濟思維之重要性。臺灣自1991年起開始提昇中國大陸市場經貿投資至今,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最新一季之新南向市場投資亦已首度超越中國大陸投資,顯示臺商投資經營已邁向亞洲新市場經貿發展格局。從2012年至2022年間臺灣對新南向政策18國出口金額成長超過45%,東協10國成長超過41%,南亞6國成長超過50%,對澳大利亞成長超過103%

l 探索數位經濟與創新經濟發展

數位經濟是臺商必須學習發展的經營管理思維。國際市場研究顯示世界網路流量已從1992年至2022年之30年間成長超過1億倍!網路人潮即是錢潮,尤其當今30歲以下的數位原生代人口已經成長為至少未來20年之消費及經濟發展主流結構,過去臺商以接受訂單式的產品製造經營模式,極需要結合服務導向的數位經濟與商業創新模式以拓展商機。

l ESG新商業模式與永續發展思維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不可預測因素變化的產業及社會議題挑戰,永續發展思維及ESG新商業模式已成新顯學唐獎第一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前挪威首相曾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布倫特蘭(Brundtland)認為:「永續發展是一種發展模式,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亦即兼顧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社會價值之永續發展模式綠色消費市場的崛起以及全球供應鏈對於永續碳管理的需求成為臺商必須滿足的新市場需求。而化被動為主動的ESG商業模式重塑更是維持臺商在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關鍵策略。

l 發展產官學協作的創新生態系統

面對具高度發展潛力之亞洲新市場、新科技與新商業模式,需要跨越文化、語言、經貿政策、人才與連結各國消費市場型態之產業價值鏈等等,皆不容易由單一企業完成整合。因此,發展產官學協作的生態系創新商業模式,是臺商把握商機並避免初期投資經營風險之發展選項。例如:臺商張老師團隊及臺北企經設立的「南向投資委員會」、國科會及國立政治大學設立的「數位賦能與ESG永續創新產學聯盟」等等,皆是可以協助亞洲臺商經營及數位創新經濟發展之產官學創新生態系統。

l 建立動態經營管理策略發展思維

結合數位轉型和淨零永續的ESG創新商業策略發展攸關臺商企業永續經營。運用數位賦能和智慧管理技術以進行商業模式再造是企業創造價值所急需的核心競爭力數位轉型和永續創新商業發展是一個動態精進過程,轉型策略目標設定和績效管理至關重要,而運用數位科技、數據分析與電腦科學管理技術建立明確的轉型統合策略架構(Strategic Architecture)以及整合產業價值鏈創新管理更是企業極需的動態經營管理競爭力。

(本文作者顏敏仁現為國立政治大學教授、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