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83 期 (2023年3月份)

在目前美國升息和匯率波動下的後疫情時期,臺資企業有那些應該注意的事項?臺商如何強化資金運籌能力?作者:林志宏

   去年大多數經濟學家預期今年美國的就業市場將出現緊縮,進一步將拖累內需,而使美國經濟在年中陷入衰退的困境;然而近期公布的1月非農就業人口大增51.7萬人、失業率創1969年以來低的3.4%,就業市場展現十足韌性,另外,實質所得在去年下半年連續6個月上升,為消費動能帶來了支撐的信心;甚至,連去年最低靡的房地產市場也看到了觸底反彈的跡象;這些亮麗的數據表現,出乎金融市場的意料之外,因此出現對於美國經濟能否避免衰退的預期;然而,還是要提醒大家留意的是經濟下行的風險尚未解除,最後能否軟著陸的定論尚早,臺資企業在營運上仍需要維持謹慎的態度,來因應接下來的挑戰!

 

    2023年在幾個主要市場方面,看法如下:

一、股票市場:

景氣下滑、資金成本上升使得企業縮減支出、降低財務負擔度過寒冬,獲利進一步下降,股市上漲空間有限;但可留意前瞻性產業或是具有技術優勢、現金流穩健的大型龍頭產業;看好的產業有人工智能、綠能跟電動車產業鏈等相關產業(第一季財報出爐之後有機會下修之後反彈,呈現先蹲後跳的行情)

二、債券市場:

    通膨壓力減緩、緊縮貨幣政策進入尾聲,債券殖利率接近相對高點,可以適時進場布局;但也要注意,隨著景氣放緩與資金成本上升將迫使僵屍企業現形,必須防範體質較差企業被降評或發生違約的可能。

三、外匯市場:

各國貨幣政策的差異,第一季美元維持一定強勢,待美國聯準會放緩升息步調之後,美元走勢將逐步轉弱。

四、原物料市場:

    在運費下降、物流瓶頸舒緩、地緣政治與經濟前景預期下,牽動原物料價格動向;對於俄羅斯制裁、OPEC+減產,中國大陸放寬防疫封控、氣候變遷及美國戰備儲油回補等因素,對於能源價格將會有一定的支撐。

  此外,要提醒臺商朋友幾個要留意的面向:

一、控制負債比率、增加流動資金:

面對利率上升、資金成本增加時,過去常用以短支長的資金調度方式,可能會更增加利率以及流動性風險。所以應考量縮小資金缺口以及負債比率,提升自身的速動比率。在未來通膨也許會稍稍降溫,美元利率應該會維持在高檔一段期間,倘若美元指數在今年第一季之後有出現修正之時,適時降低美元負債部位的比重。

二、授信額度與營運資金:

臺資企業面對庫存及供應鏈調整時,除了將製造基地分散到美國、東南亞等地等營運策略調整之外,應與往來銀行提早規劃,取得銀行跨國資金調度的資源。

三、善用銀行團隊資源:

後疫情時期全球經濟不確定風險增加,在美國面臨高通貨膨脹、經濟下修衰退的風險;歐洲因為烏俄戰爭而面臨能源問題,也有景氣衰退的擔憂;而中國大陸則需面對全面解封之後,重拾經濟成長的動能以及美中之間各方面角力的衝擊;對於臺資企業而言,更需要密切注意匯率引起的匯兌風險以及利率引起的融資成本變化。

    最後跟大家分享跟提醒,後續仍須密切注意中國大陸財政及貨幣政策變化;目前美國的貨幣政策已經日趨明朗,同時整體決策過程也相對透明;然而,中國大陸甫從Covid疫情中復甦,基於經濟成長疲軟以及高失業率的背景下,很可能會有出臺財政刺激政策(包括降準及降息),這個部分亦會影響臺商營運的資金成本變化,

    臺資企業應多留意中國大陸各部會出臺的政策,調整相關的投融資策略,來因應接下來的挑戰!

(本文作者林志宏現為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