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83 期 (2023年3月份)

疫情管控放開後的中國大陸經濟情勢分析作者:高 長

中國大陸自今(2023)年18日起取消實施將近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清零」政策,並重新開放邊境。由於疫情管控期間,對中國大陸造成的衝擊,不只居民的生活起居,經濟發展付出的代價更大;因此,中國大陸鬆手疫情管控,提振經濟措施陸續出臺,各界對今年中國大陸經濟復甦都抱持熱切的期待。

在「清零」政策下,封城、封市、封省屢見不鮮,打亂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導致民怨四起;工業生產、商貿物流等經濟活動同受打擊,造成產業供應鏈中斷。資料顯示,去(2022)年中國大陸工業生產成長率僅達3.8%,漲幅遠低於前(2021)年的12.1%;去年GDP的成長率也從前年的8.4%掉落至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為-0.4%,遠遜於前年的12.5%

擴大內需提振經濟

放開嚴格的防疫管控,意味著今年經濟將面臨全新的環境,對當前低迷的中國大陸經濟無疑是個利多。為了刺激經濟復甦,去年12月中旬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安排今年的經濟工作時,把「擴大內需」排到第一位,並在會議結束後隨即公布《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並宣示「必須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不斷釋放內需潛力,充分發揮內需拉動作用」。

擴大內需政策的重點,最重要的是促進消費。在國際景氣走弱、外需市場看淡的大背景下,國內市場將成為中國大陸經濟復甦的主要引擎,這也意味著家庭消費和服務業將是後疫情時代引領經濟成長的要角,其中,最受新冠疫情影響的餐飲、旅遊和娛樂等行業復甦空間最大。此外,擴大內需政策還涵蓋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車、養老服務等消費,以及支持平臺企業的發展。

家庭消費和服務業將帶動經濟復甦

隨著疫情管控解除,人員和要素流動、貨物流通恢復,經濟活動必將逐漸恢復常態。一般預料,中國大陸經濟將在今年第一季將觸底反彈,並且從第二季度開始持續成長。針對今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的預測,美國高盛集團(The Goldman Sachs Group, Inc)今年2月樂觀地認為可達6.5%IMF1月發布的報告則認為可達5.2%

中國大陸放開疫情管控後肯定會有助於經濟形勢改善,問題在於改善的幅度會多大?力道會持續多久?其實有待進一步觀察。主要是因為今年中國大陸經濟復甦的動能仍然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以家庭消費為例,由於中國大陸居民在疫情期間累積的超額儲蓄相對較小,不到GDP3%,期待超額儲蓄帶動消費的效果可能不如預期。此外,勞動力市場的潛力、家庭收入和消費者信心的改善,也是今年中國大陸消費復甦動能和可持續性的重要決定因素。

經濟復甦仍存在不確定性

外部環境帶來的不確定性也值得注意,主要是俄烏戰爭,還有美國對中國大陸先進晶片製造的遏制。前者迄目前仍看不到止戰的跡象,戰事時間拖得越長,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或將再升高,並助長全球通膨壓力,這對全球和中國大陸的經濟復甦都不是一件好事。而美國對中國大陸科技制裁措施,對中國大陸汽車、資訊電子以及其他相關行業的衝擊不可小覷。

最後,中國大陸在放棄嚴苛的疫情管控後,經濟復甦的展望儘管仍存在不確定性,但整體經濟形勢逐漸改善是勿庸置疑的。中國大陸經濟重啟開放對原油、煤炭等國際大宗商品或將帶來利多,主要是因經濟更加活絡將帶動電力、汽油等的需求。此外,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市場看好中國大陸房地產產業前景帶動需求;政府對房地產行業的需求和供應方支持措施,將加速房地產開工,從而對鐵礦石、銅等硬商品(hard commodities)創造更多需求和價格漲勢。中國大陸經濟復甦是否進一步提升全球通膨壓力,令人關注。

(本文作者高  長現為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榮譽教授、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