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83 期 (2023年3月份)

如果想由中國大陸轉往墨西哥設廠有哪些注意事項?作者:羅威恩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美國客戶因疫情封控關係,希望臺資廠商除了中國大陸供貨之外,也可以在墨西哥設廠來縮短交貨期,請問有哪一些事項要特別注意?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墨西哥與美國國境相連,墨西哥設廠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迅速交貨而減少客戶的庫存,因而深受美國廠商青睞,或者美國客戶已經在墨西哥設廠,希望臺商廠家亦能投資墨西哥,而形成良好的衞星供應鏈體系。

   但是外資在墨西哥設廠有許多的缺點,必須事先考慮清楚:

1.墨西哥邊境是全世界最危險地區之一,保險公司不提供保險!幹部大部分居住於美國境內,每日通勤上下班,到了工廠就不再外出。公司成本不低。

2.墨西哥毒品槍枝氾濫,工廠外面有時會聽到槍戰聲,是不同毒品角頭為各自利益而衝突,建議對新員工要進行毒品測試才可雇用!

3.墨西哥是拉丁文化,賺多少花多少,員工流動率相當高,約2530%,相對於亞洲國家只有34%流動率。每個星期一,都會有30%以上的員工缺工。造成工廠生產安排不效率,如果鄰近有新廠,更容易造成員工流動。

4.墨西哥工人教育文化水平不高!

5.墨西哥當地水電價格比美國貴,便宜的只是工人工資!

   除了以上的問題必須克服,當地管理幹部的聘用也是一門功課。高階管理幹部大部分是美籍,中間幹部當地墨西哥裔,加上能說西班牙文的臺籍或中國大陸幹部,如果不能培養默契,同舟共濟,良好配合,將會是三頭馬車,各自為政,在這種情況之下有下列建議:

1.最強的領導--.最好是老闆本身可以親自坐鎮新廠,要不然必須派遣有最終決定權的高級幹部,本身除了了解工廠生產工藝,工廠管理技能,也必須對市場銷售有認識和掌控,而且有管理美籍幹部之經驗和能力,才能做出有效且即時的決策。

2.美籍高級主管必須對工廠和亞洲文化有經驗及認識,管理團隊要有與臺資工廠配合的經驗,如果全部都是美式思考,美式管理,將無法與臺資公司文化相配合,而各立山頭,互相猜忌。

3.臺資企業由台灣或中國大陸所派遣的中階主管必須熟悉英文和西班牙文,也了解工廠的生產工藝和當地國的文化,才能發揮部門領導,同時在不同部門間發揮溝通協調功能。

(本文作者羅威恩現為翔特窗飾董事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