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85 期 (2023年5月份)

後疫情時期臺商應如何招聘到合適的人才?作者:鍾芳瑾

    3年來,全球爆發的新冠疫情已經對各個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隨著全球疫情逐漸趨緩,各國經濟開始復甦,企業也開始進行招聘。然而,臺灣的企業也面臨著嚴峻的招聘挑戰。臺商在招聘合適的人才時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一、加强雇主品牌建設

在後疫情時期,雇主品牌是吸引人才的關鍵因素之一。因為疫情期間,企業形象、信譽和安全保障都成為了求職者考慮的因素。臺商在招聘時,要關注自己在求職者心目中的形象,打造具有競爭力的雇主品牌。這不僅能夠吸引更多的人才,同時還能提高企業的聲譽和形象。企業可以通過以下措施加强品牌建設:

(一)借助網路平台提高企業形象

    隨著網路技術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透過網路了解企業資訊,而企業的官網、社交媒體平台等都是建立企業形象的重要渠道。臺商可以建立自己的官網和社交媒體平台,並利用這些平台展示企業文化、團隊建設、宣傳企業社會責任、員工福利等方面的信息,增加企業知名度和美譽度。

(二)加强對員工的管理和培養

    員工是企業的重要資產,他們的素質和能力直接影響企業的發展和形象。臺商可以加强對員工的管理和培養,注重員工的在職規劃和發展,提高員工的滿意度和忠誠度,進而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

(三)打造獨特的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能夠塑造企業的形象和特色,為企業招聘提供助力。臺商可以通過打造獨特的企業文化,提高員工的歸屬感和榮譽感。

二、制定具體的招聘計劃

    制定具體的招聘計劃可以幫助公司更好地了解招聘需求和目標,包括招聘的職位、薪資、工作時間等。通過制定具體的招聘計劃,公司可以更有針對性地招聘符合公司要求的人才,並在招聘過程中更好地掌握招聘進展和結果。

(一)精準職位描述和職位需求

    在招聘人才之前,臺商應該先制定一個精確的職位描述,包括該職位的工作內容、資格要求、薪酬待遇等細節。這樣可以讓求職者更清楚地了解職位要求,減少不必要的投遞和面試。即明確職位的核心能力要求和應聘者的必要技能和經驗,這樣可以更精準地招聘到合適的人才

(二)利用數據分析提高招聘效率

    人力資源數位化,數據資料的分析可以找出影響關鍵人才留任的因素、了解市場趨勢、競爭對手的情況是提高招聘效率和成功率的有效方法制定更具有競爭力的招聘策略。通過使用AI和機器學習等技術來篩選符合條件的候選人, 提高招聘效率和準確性,幫助臺商更快地找到合適的人才。

(三)建立人才庫

    建立人才庫可以幫助臺商隨時找到合適的人才。在招聘過程中,如果有一些有潛力的求職者不符合當前的職位需求,企業可以將其信息保存到人才庫中,以後有相關職位空缺時可以優先考慮他們。幫助企業建立長期的招聘戰略,提高招聘效率和成功率。

三、利用多種管道招聘

    在後疫情時期,人才市場的競爭日益激烈,需要利用多種管道尋找合適的人才,擴大招聘範圍,提高招聘效率和成功率。企業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一)利用招聘網站

    網上招聘平台是一個方便、快速、低成本的招聘渠道,可以幫助臺商尋找更多的求職者。例如,104人力銀行、518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等網站,可以讓臺商快速發佈職位空缺、篩選求職者的履歷和面試,簡化招聘流程提高效率。

    除上述外, 臺商還可以擴大招聘管道,例如通過專業職能的招聘網站、獵頭公司等多種管道同時招聘。

(二)社交媒體招聘
   
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社交媒體成為了企業招聘的一個重要管道。臺商可以利用社交媒體平台發布招聘信息,吸引更多的求職者。例如,利用TwitterLinkedInFacebookInstagram等平台,發布公司的職位空缺、企業文化、員工福利等資訊,可以吸引更多有潛力的人才。

(三)參加招聘會
   
招聘會是企業招聘的一個重要渠道,特別是對於臺商來說,參加當地或國內的招聘會可以有效地吸引更多的求職者。招聘會可以讓臺商與求職者面對面交流,更好地了解求職者的能力和特長,也可以讓求職者對企業有更深入的了解企業形象,吸引更多的人才。

(四)員工推薦和內部招聘

    推薦人才和內部招聘是一種節省時間和成本的非常的有效招聘方式。提供適當的獎勵建立員工推薦計劃可以激勵員工為公司推薦優秀的人才,或者利用內部資源招聘適合的人才。通過這種方式,也能夠增加員工的滿意度和穩定性。
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他們對企業文化和運作有深刻的理解,這種方式不僅可以幫助企業找到更合適的人才,同時也可以提高員工的參與感和歸屬感。

四、建立良好的面試流程

(一)面試是招聘的關鍵環節之一,臺商可以優化面試流程, 制定面試指南,明確面試問題、面試流程和評估標準。例如對應聘者進行技能測試、行為面試、文化適合度等多種面試方式,進而更好地了解求職者的能力和適應性。

(二)面試時可以採用視訊面試或線上筆試等的方式。可以節省時間和成本同時也能讓求職者更加方便地參加面試。透過視訊面試、評估技能評估工作風格、給予回饋等方式進行有效的面試,提高招聘效率和準確性。

(三)面試時間的合理安排、多元化面試方式(如技能測試、案例分析、模擬工作場景等和提供反饋等),關注面試體驗,尊重求職者的隱私,從而建立良好的面試流程。

五、推行靈活的工作制度

(一)靈活的工作模式: 在後疫情時期,越來越多的人希望有更靈活的工作模式,例如遠程工作、彈性工時等。

(二)靈活的工作安排:由於疫情的影響,許多人希望有更靈活的工作時間,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至關重要,靈活的工作安排可以幫助員工實現這種平衡。考慮提供靈活的工作安排,例如兼職工作、工作共用或靈活的時程表,以吸引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合適人才。

六、建立良好的福利制度

(一)健康保險和醫療福利:

由於疫情的影響,員工的健康和醫療保障更加重要。企業可以提供全面的健康保險和醫療福利,包括線上醫療諮詢、檢測和治療等。此外,企業還可以考慮提供家庭成員的保險,以進一步幫助員工照顧家庭。

(二)學習和發展機會:

員工的職業發展非常重要,企業可以提供各種學習和發展機會,包括內部培訓、外部培訓和學術資助等。

(三)優厚的薪酬和福利:

優厚的薪酬和福利可以吸引和留住優秀的人才。企業可以提供有競爭力的薪酬和福利,包括獎金、股票、假期和退休金等。這可以激勵員工提高員工滿意度和工作效率,同時提高員工的福利水平,以表彰員工的貢獻。
   
綜上,臺商在後疫情時期招聘人才時,應更加注重人性化、靈活和創新,採取多種方式和策略,同時建立完整的人才管理體系和良好的招聘流程,以提高招聘效率和成功率。留住優秀的關鍵人才增強企業的競爭力,推動企業發展。

(本文作者鍾芳瑾現為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