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85 期 (2023年5月份)

後疫情時期臺商應如何診斷、調整經營策略?作者:魏秋和

一、前言

疫情改變了全球、全人類、政治、經濟的生態環境,前所未有的人類遭遇啓發了疫情後的經營管理思維,企業要有無常的心理準備。

經營環境的巨大變動,促使企業每個成長的不同階段,都要進行戰略調整及梳理。每當科技進步變化的速度更快時,經營策略都應跟著調整,企業受到這三年的疫情衝擊,在供應鏈、政治、人才,都顯現出無常的徵兆,這也充分考驗著經營者的經營智慧。

疫情後的經營思維改變,企業家不敢、不願投資或保守謹慎投資,對產品的開發及客戶經營更謹慎,更重視投資品質,中產階級的保守消費、窮人不敢消費,這些市場行為都影響企業經營,只有優質企業才有可能存在。

二、後疫情時期臺商應如何診斷、調整經營策略?

從輔導顧問立場,有下列幾點建議:

(一)選擇優質客戶、產品、服務,分散客戶,及供應鏈。這些優質企業在世界各地都有布局,能夠分散風險。

當前的經營環境,人才的取得與參與,顯得比以前更迫切需要,但更要重視各個領域的人才競爭力。臺積電科技掛帥,但也要開始關心政治,招聘政治人才,以前的企業𣎴是很關心的政治領域,如今身為企業的經營者,更要懂得經營政治與企業經營的關係。

國際政治一直強調價值觀,這也是經管者很重要的思考因素。這涉及人生規劃、家庭安排及經營方式。

供應鏈問題是疫情最大的挑戰,從國家及企業安全著想,企業不能只有考慮成本,一直想方設法降低成本。因為經營環境變化無常,最重要的是誰的氣比較長,也就是要有通暢的流動量,現金為王,才能應付詭譎多變的市場環境。

(二)家庭與企業經營及傳承的策略性思考

第一代的臺商都約70歲上下,年輕時希望子女成龍成鳳,將子女送往歐美教育,如今長大成人、成家,已適應外國當地的工作及生活,不願回臺灣或大陸工作、生活。國人都有強烈的家庭觀念,但年事已高,企業的經營、傳承、接棒、晚年生活都是眼前的問題,因此必須做系統的規劃,一家散佈兩岸三地、世界各地,過年兩老或獨自吃年夜飯,不習慣海外歐美生活,而子女則不習慣兩岸生活,一年能回臺灣探望一次算不錯了,這些問題都必須及早思考規劃。

這方面,我的策略思考是:阿米巴經營模式、目標管理及股權激勵或合夥制,經營成果分享。由於國人此方面的理念比較保守放不開,透過這幾方面的規劃,培養人才,重視核心崗位,提供發展平臺,創造人才紅利,傳承接棒,輕鬆高效。兩岸三地的經營,更應該如此。若子女沒有興趣繼承,則考慮由專業經理人傳承繼承,透過股權激勵,合夥制度、阿米巴經營,往往效果比想像的好,企業長青永續,調整思維吧!是價值的體現。

(三)從「人口紅利」提升到「人才紅利」的自我診斷。疫情後全世界、各行各業、各國各地,都在缺人、搶人、搶人才,筆者從事40餘年管理顧問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未來的經營環境,通膨又缺工,員工罷工是必然的現象,調薪是主要訴求,經過這個階段,才會得到平衡點,企業要有超前部屬的心理思維,忠誠度沒有免費的,調薪是企業經營的綜合實力考驗,無法提供更高薪水,如何搶人、搶人才?

企業找不到人,除了搶人外,更要思考吸納人才。「搶人」與「搶人才」是兩個概念,至少要思考:什麼樣的薪資福利可以找到人(人口紅利),我的企業能付得了嗎,支付不起,找不到人,這樣的企業就沒有必要再經營,但若只思考「人口紅利」的經營方式很辛苦,此時更要系統超前部屬,進一步策略思考「人才紅利」的條件是否具備?提升到這個層次境界,經營才是一種價值、自我實現與享受。不斷優化企業體質,讓少子化或人工短缺不再是企業的經營問題。

(四)人才紅利的自我診斷與戰略

1.有吸引力誘人的薪資:一般的工資就是一般的缺工,要有比人更高更有吸引力的工資,前提是企業要有支付高工資的能力(戰略、產品、服務…)。

2.企業文化:尊重、參與、公平、有平台、有空間、有發展,成果分享。能做到工作與家庭兼顧(彈性上班、在家上班),壓力不要太大。

3.全球搶人:高素質科技企業提供綠卡,讓居住地子女教育機會,人往高處爬,更進步,更公平、更自由、更和諧友善養老生活、更適合居住、更好的教育、更進步的社會,更好的生活品質…綜合條件的提升。

(五)從創造機會利潤進步到創造管理利潤,再提升到戰略利潤,戰略決定存亡,戰略決定毛利,管理決定淨利。

1.戰略利潤:男怕做錯行,女怕嫁錯郎,錯誤的決策比貪汙嚴重,錯誤的戰略再努力也沒用,認識自己優劣勢,瞭解外部機會與威脅,通常自己沒辦法做,最好借助外部專業顧問公司輔導,至少多瞭解外部的經濟、政治環境提昇視野,才能做好正確的戰略,戰略規劃與執行計劃,「目標管理」是很好好的執行力工具。

2.開發更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與服務:不是一昧做價格競爭,走價格競爭策略的產品或企業,約2年就要收攤了,碰到價格競爭,最好的戰略就是提高單價,但前提是提供更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與服務,如同從人口紅利推進到人才紅利的觀念。

3.做好管理工作:管理是基本功,10%的浪費=100%營業額,降本增效,管理利潤很多企業可創造5%~30%的利潤,從產、銷、人、發、財、信息…。 各方面不斷的改善升級。

4.成果分享:三年疫情、俄鳥戰爭、通膨使得全球貧富差距更大,到處罷工、勞資對立,多年顧問輔導諮詢經驗,經營成果分享透過股權激勵、阿米巴經營、員工分紅提供平臺,共同富裕,員工的潛力得以發揮,以實踐人才紅利,你願意成果分享嗎?這是一個風範格局、高度、胸懷的體現,更贏得員工的尊重,企業經營則更輕鬆高效。企業長青、百年企業、千年企業不是夢。

(本文作者魏秋和現為國信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