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族群》雲端拉抬伺服器、零組件需求 廣達、緯穎 業績暢旺

【時報-台北電】雲端服務需求旺盛帶動伺服器代工、關鍵零組件一起暢旺,包括白牌伺服器龍頭廣達(2382)、緯穎(6669)、英業達(2356)、台達電(2308)、光寶科(2301),業績都可望受惠。

雲端服務高速成長帶動伺服器需求,也帶動伺服器相關的關鍵零組件,如電源、PCB、風扇等不斷成長,尤其是一線雲端服務業者如Google、亞馬遜、微軟、Meta,大量採購白牌伺服器,而大型企業用戶在數位轉型下也不斷添購,同樣帶動品牌伺服器需求提升,進而拉抬品牌伺服器供應鏈出貨量。

廣達身為全球白牌伺服器龍頭大廠,外界推估伺服器營收占比約在三成以上,以去年營收1.13兆元來說,相當於伺服器營收達3,400億元以上,即使基期這麼高,在雲端服務市場樂觀、廣達在伺服器市占率提高下,廣達仍預估今年伺服器營收將維持往年的雙位數成長。

美系外資出具緯穎最新報告,重申「買進」評等,美系外資指出,緯穎兩大客戶Meta、微軟都積極增加雲端資本支出,以跟上雲端業務需求的成長,在兩大客戶資本支出高速增加下,美系外資點名買進緯穎買進。而除了Meta、微軟,全球最大雲端服務業者亞馬遜AWS,也是緯穎客戶之一。

法人也預估,英業達今年品牌伺服器營收估持平或小增,伺服器成長動能主要來自資料中心,來自北美、中國的需求都十分強勁。

台達電是品牌伺服器與白牌伺服器電源最大供應商,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伺服器需求暢旺,最近伺服器客戶高層親自寫信給他追料,而光寶繼第一季伺服器電源營收成長三成後,第二季更會成長超過雙位數百分比,成為第二季營收成長最高的產品。(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吳筱雯/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