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紀元來臨 XR產業匯集未來科技大成

因疫情所致,產業在XR技術導入需求更大幅提升,包含遊戲業、媒體直播、教育、展場,以及影音娛樂等。建議我國可參照韓國數位科技產業方針,一同公私協力,由民間主導新創與大型企業資源、加上政府政策支援,共創產業與消費者體系中元宇宙的未來商務!

TAVAR社團法人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執行長 陳英姿

新創指標型展會「未來商務展」在今年度勇抵疫情以融合線上與線下、實體與虛擬的會展活動,打造「Hybrid 混合型 新型態展會」,於4 月 28 日 – 4 月 30 日在臺北花博爭艷館再度登場,今年在科技跨界融合,透過XR沉浸式技術、AI人工智慧,以及區塊鏈技術等都能夠看見著眼於未來的新商機。

團隊於未來商務展TAVAR執行長陳英姿(中)與分享團隊合影。
團隊於未來商務展TAVAR執行長陳英姿(中)與分享團隊合影。

國內自2016年VR元年起致力於沉浸式技術與產業應用的「TAVAR社團法人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執行國發會「XR EXPRESS Taiwan計畫」成果豐碩,在110年度選拔出優秀XR技術公司與團隊,經多元管道推廣與加速服務。面對指標型展會也不例外,此次帶領其中 9家參與未來商務展,包含啟雲科技、成境科技、科碼新媒體、璈橡國際娛樂、全球動力科技、維亞娛樂、光禾感知科技、司圖科技,以及秦創科技。另透過現場各參展團隊的短講,從XR應用趨勢剖析領航,到工業製造、遊戲娛樂、零售行銷等產業面向,協助企業一次掌握XR全面向之應用,提供更多企業數位轉型的XR解方。

根據國際調研機構 IDC的研究,VR、AR技術應用在娛樂消費端的市場在2024年可達176億美元!在歷經數年的產業落地與數位轉型,以沉浸式體驗為主的XR(VR/AR/MR)技術應用,不只幫助各產業進入元宇宙時代,更朝向消費者應用端普及、並帶來市場商機。

國內XR公司投入應用領域分布。
國內XR公司投入應用領域分布。

現場短講議題包羅萬象,成境科技指出現有的3D製作的技術問題的解決之道,在疫情下科碼新媒體也透過智慧博物館幫助家長能帶著孩子寓教於樂。璈橡國際娛樂藉由XR技術再現二戰的歷史電玩。全球動力科技與維亞娛樂則分別聚焦軍警界的XR模擬訓練與玩中學、做中學的VR訓練場景,估值破億的台灣獨角獸光禾感知,則在現場分享橫跨Web2.0及3.0的元宇宙新域觀點;受到國際品牌Meta肯定的啟雲科技,則透過Web AR的商務應用讓AR的商務應用與消費者溝通更加普及,秦創則以中興新村智慧村落談科技導入地方創生的全景技術應用。

科碼多媒體介紹大溪的智慧博物館的XR技術應用。
科碼多媒體介紹大溪的智慧博物館的XR技術應用。

TAVAR社團法人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執行長陳英姿指出:「近兩年因疫情所致,產業在XR技術導入需求更大幅提升,包含遊戲業、媒體直播、教育、展場,以及影音娛樂等。建議我國可參照韓國數位科技產業方針,一同公私協力,由民間主導新創與大型企業資源、加上政府政策支援,共創產業與消費者體系中元宇宙的未來商務! 」

TAVAR台灣第一個也是最大的 XR ( AR / VR / MR ) 產業協會和商業社群,致力推廣XR創意應用至多元產業,自2016年成立以來,持續擔任企業、政府與學術間的重要智庫與溝通橋樑。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們,建立良善產業交流,包含許多重要科技、新創推動組織等。並長期投入合作推動國家級大型XR專案「XR EXPRESS Taiwan」品牌能見度,深度串聯產業聚落、鏈結國際市場。我們希望創造一個給予軟體、硬體、創意人才交流的社群和商業信任圈,建構集商業、人脈、技術為一體的資源平臺,促成台灣科技產業接軌國際,奠定在國際間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