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視面板跌勢確立 廠商減產自救

2021/09/15 05:30

面板廠自救! Q4減產電視面板。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調查,由於電視面板跌勢確立,已有面板廠評估Q4進行產能調整,包括增加85吋電視生產占比,也有面板廠打算將電視產能挪移生產IT面板,預期第4季電視面板投入面積將較第3季減少2.1%,其中,又以電視面板生產重點8.5代線變化最大,季減幅高達11.5%。

TrendForce指出,由於電視面板供給失衡的情況短期恐難自行緩解,部分面板廠已開始評估第4季調節產能的可行性,電視面板生產重心8.5代與10.5代產線更是扮演關鍵角色。而在原有產能可能踩煞車的同時,新產線也會朝放緩投片的方向調整。除廠商自主性的進行產能調整計畫外,另一方面,部分面板廠由於玻璃供給短缺問題仍未全面解決,也抑制產能的擴張。

其中,中國面板廠在今年上半年已拿下全球電視面板出貨近6成市占率,成為供給贏家的同時,也成為影響電視面板市場供需的關鍵。中國面板廠在市場轉弱的同時是否採取不同於以往維持產能全開的策略,轉而扮演起市場秩序的維護者,將是觀察重點。

中國面板廠是否節制產能 觀察重點

至於台、韓面板廠,仍持續採取營運優化策略,在放緩電視面板產能配置的同時,積極強化包含IT面板在內的布局,加強產品的差異化以提升競爭力,並有助於紓解單純依賴電視產品達到產能去化的壓力。從友達(2409)與群創(3481)第2季產品組合來看,友達電視面板佔營收比重已降至26%、群創則為38%,與過往動輒5-6成,已大不相同。

電視面板價格從去年6月全面起漲以來,32吋漲幅高達1.7倍、55吋漲121%,平均漲幅約107%;不過今年7月開始,32吋與43吋中小尺寸電視面板領跌,漲最多也跌最兇,50吋以上雖然在8、9月加入跌價行列,但跌幅不大,第3季電視面板平均跌幅約8-15%。第4季若面板廠尤其是中國面板廠節制產能,電視面板跌幅將有機會收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