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大陸掀拉貨潮 中鋼中鴻樂透

【時報-台北電】大陸十一長假即將登場,至少七天的假期,看好帶動觀光、汽車、家電、房地產等市場需求,預期長假後將掀起鋼材拉貨潮,中鋼、中鴻等相關鋼廠受惠最大。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認為,大陸十一長假期間消費熱潮激勵下,確實有助於消化鋼材庫存,和拉動需求,預期長假結束後,將帶動新一波補貨潮。

對於市場傳出,大陸寶鋼將於十一長假後開出的11月內銷盤價喊漲,翁朝棟表示,寶鋼10月盤價開平盤,就是為了穩住盤價,主要是看好11~12月傳統需求旺季,正等待這波需求熱潮來臨,因此樂觀第四季旺季需求,也期待後市行情穩健向上。

展望未來,翁朝棟指出,大陸為因應明年2月舉辦北京冬季奧運,正嚴格執行環保限產政策,和控管今年下半年粗鋼產量不能超過去年總產量,也就是下半年減產總目標量為6,000萬公噸,因任何鋼廠都不能違反這項政策,以致大陸鋼鐵重鎮唐山地區各大鋼廠近來都安排歲修和大修,造成鋼材供給端吃緊,市場需求維持暢旺,包括河北鄭州災後重建需求等陸續釋出,因此市場需求前景,並沒有看淡。

中鋼執行副總經理黃建智也說,8月大陸消費零售額、工業與投資成長率皆低於預期,預計大陸官方可能出手拉抬,甚至降準,大陸十一長假期間是刺激各項消費的最佳時期,包括汽車和家電等耐久財受惠將最大。在上述跡象出現後,,寶鋼11月開漲盤是理所當然選項。

黃建智指出,目前中鋼銷到大陸的鋼材一季約15萬公噸,對象以家電和汽車等長期客戶居多,在「銀十」需求的起動下,將有助於中鋼銷售大陸業績提升。

中鴻表示,目前銷往大陸市場的鋼材以冷軋居多,單月銷量達1,500公噸左右,預期大陸十一長假期間的消費熱潮,將有助於帶動用鋼產業的活絡,待長假結束後,隨著市場庫存去化,和增補庫存,將有助於提升中鴻第四季的業績能量。(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憲祥/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