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產業大躍進 抗菌胜肽防護品搶攻防疫商機

在新冠病毒大舉肆虐下,不少台灣生技產業已開始投入抗菌防護商品的研發。根據國內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以「疫情引發新思維與契機」為題舉辦的線上論壇指出,台灣能夠有效抵禦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並獲得各國防疫肯定的主要原因,除了台灣擁有2003年對抗SARS的經驗外,更因為國人逐漸養成勤洗手、戴口罩及廣泛使用抗菌防護商品的習慣,才使國內新冠疫情能夠取得快速的控制。

同時國內生技產業也展現出十足的研發能力,其中具有功能性胜肽研發技術的諾克琳生技團隊,在獲得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及教育部「產業創新研發計畫」的輔導與支持下,更攜手與東海大學共同開發出可在5秒內達到 99.9% 抗菌力的「胜肽抗菌防護液」,除了受到業界專家與消費者的青睞外,更為防堵疫情擴散盡一份心力。

業者推胜肽抗菌防護商品獲得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的肯定。

諾克琳生技目前所推出的個人/居家抗菌防護商品,其抗菌成份主要採用專利研發的抗菌十一胜肽 (BabetideTM專利抗菌胜肽),能夠有效提供強效的抗菌防護力,並同時具備溫和不刺激的特性。今年初更獲得美國個人護理產品理事會(PCPC)的審查通過,將抗菌十一胜肽正式收錄在國際化妝品成份名冊。

諾克琳生技執行長李秉謙表示,抗菌十一胜肽主要是藉由對致病菌造成物理性破壞方式來達到抗菌防護的效果,更經由第三方檢驗機構進行試驗證明,商品本身可提供99.9% 抗菌及抗病毒能力。同時此項技術已獲得中華民國與美國專利,且研究成果也已發表於《化學生物學與藥物設計(Chemical Biology & Drug Design)》的國際期刊。

Metide胜肽抗菌防護液的抗菌/抗病毒檢驗報告。

目前市面上抗菌防護商品林立,其抗菌成份不外乎為次氯酸水、奈米銀及酒精。但部分民眾在長期使用下,可能因自身體質較為敏感而容易產生些許不適的情況,因此,讓國內生技產業有更多發揮的領域,得以應用相關技術開發出高安全性並同時兼具強效抗菌活性的商品。尤其,日前政府審查通過新版《生技新藥條例》修正案,未來將全力發展並扶植生技業的趨勢下,也讓國內不少生技業者更願意投入研發經費與人力,一同為後防疫時代而努力。

更多新聞推薦

本土+0 增6例境外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