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文淵】王文淵:別輕易放棄任何能源

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王文淵
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刊登日期:2021/8/13 下午 02:15:06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工總12日發布「2021年白皮書」,以「變局」為主題,從產業、能源、兩岸政策等八個面向,共提出68個議題、206項政策建言。工總白皮書更直指,核能雖非再生能源,卻被歸類為潔淨能源,對於減碳能達到相當大的作用。在安全無虞前提下,建議將零排碳的核電,作為基載能源選項,採行「備而不用」策略,增加電力調度彈性。工總白皮書開宗明義指出,今年5月兩次無預警停電,讓國人對政府能否穩定供電產生重大疑慮,尤其台商返鄉投資電力需求持續增加,未來電力缺口會更加擴大。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也指出,台商大規模回台投資,對於台灣經濟具有相當大正面意義,而穩定能源供給與完善的基礎設施,對產業發展至關重要,但台灣卻遭到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乾旱,5月又發生兩次全國性大停電,引起產業界相當大的憂慮。王文淵說,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已受到國際關注,歐盟也計劃在2023年課徵碳關稅,台灣產業以製造業為主體,長期持續進行節能減碳,工業用水僅占台灣用水量9%,不宜增課耗水費,而對用電大戶使用綠能等規定,已對產業造成不小衝擊。零碳轉型是台灣必須面對的另一項挑戰,不僅將嚴重影響我國對外貿易及我國產品在國際競爭力,產業版圖也可能重新洗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