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1 期 (2018年11月份)

在中國大陸投資的企業從臺灣購進軟件要如何報關?作者:蔡卓勳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我們公司是一般納稅人,現從臺灣購進一批軟件至中國大陸,以哪種方式報關,報關都要交哪些稅?如果軟件進口電子郵件交貨需要報關嗎?如果不報關,款項如何支付?


一、軟體及技術進口兩種方式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1、「海關通關方式」:以一般貿易專案下的軟件及技術進口。

這是有載體的軟件進口,例如光碟、U盤等,按照貨物一般貿易進口報關處理,可以走空運或快遞的方式進口,買家憑藉相關單據(外貿合同、商業發票等)直接到口岸海關辦理報關即可。

2、「網上傳輸方式」:以服務貿易專案下的軟件及技術進口。

另一種是無實體方式進口,以網上傳輸或網路下載等無載體的方式交給買方。需和國外服務提供者簽訂一份服務貿易協定,無載體的軟體進口(網路下載)不需向海關申報。

二、軟件進口載體海關歸類

軟件進口按照其載體歸類,也就是說用紙張記錄程式語言的則按照附屬品歸類,燒錄在光碟上的的按光碟歸類,寫在硬碟上的按硬碟歸類,歸類不同則稅率不同!

三、軟件進口報關需要繳納進口環節稅
1、無載體進口:以網上傳輸方式進口軟體的,一般國內購買的企業不涉及海關關稅與增值稅,但需要繳納國外企業代扣代繳所得稅(代扣代繳稅金不能抵扣,全部入成本)。這是屬於非貿的特許權使用費,也屬於〔增值稅貨物範圍增值税6%(不可抵扣)〕、附加税(增值税的12%),但不屬於海關的進口貨物範圍。不過要注意你的申報價值。

2、以實物方式進口軟件的,一般來說,多數軟件是0關稅,海關進口軟件產品的增值稅是10%可以抵扣,進口軟件技術的增值稅是6%

A、有載體的比如光碟: 但是你要去申請技術進出口許可證不然外匯沒辦法支付了。如果對方只給你寄一張紙的檔,那就要交關稅了。但銷售音像製品是要到文化部去審批的,是一批一證,不能重複使用(每一次出貨需申請一次)

B、有載體的比如電子狗、U盤等之類的: 就可以按照軟件產品去報關,進口關稅是零,進口增值稅是10%

3、軟件進口提供海關所需要的資料

企業進口軟件,首先需要有相關產品的進出口權手續,其次在軟件報關進口需要提供報關單、裝箱單、發票、提單、軟件說明及其他海關所需要的資料。
四、軟件進口銀行付匯

1、以實物方式進口的,走正常一般貿易的方式報關手續,拿合同發票、報關單去銀行正常付匯;有載體的光碟,錄製好內容的光碟需要辦證(音像製品許可證)付匯。

2、以非實物(無載體)方式進口的,按照服務貿易的方式付匯,需先去稅務局做一個合同備案,憑藉稅務的繳稅證明以及進口軟件合同登記證去銀行付匯,對外支付相應的貨款。

(本文作者蔡卓勳現為TSAI&TEAM蔡老師企業經營團隊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