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0 期 (2019年8月份)

中國大陸臺商經營再成長的導航與創新策略作者:石賜亮

景氣的循環變化,高潮與低潮的起落之間,往往就是對於企業主經營能力的嚴峻考驗。如何愈挫愈勇,衝過難關,則有賴建立經營再成長的創新策略與經營的導航觀念。

一、以定見、目標面對機會與挑戰

相對於全球的市場,中國大陸的經濟體龐大,且目前仍保持6%左右的成長,著實吸引人。但也應注意到,目前中國大陸市場也是正處在一個變化速度最快、最劇烈的時期,如科技產品的日新月異,電子商務興起造成商業模式的瞬間改變,因此,對個別企業而言,一不留神就可能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尤其是自從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動能進一步減弱,削減了內需市場的消費能量;另一方面,傳統加工製造的出口導向型產業,面臨不確定的外在環境,陷入恐慌不安的情境。在內外在經商環境受到壓縮的情況下,企業主難免產生悲觀保守的心理,苦思如何因應的對策。

然而,形勢是客觀的,大環境的衝擊是整體承受的問題,每一家個別企業都同樣要面對;力量卻是主觀的,如何調整因應,完全操之在自己的身上。能否跨越挑戰,開創下一階段的新局,關鍵在於要有定見和目標。

二、企業再成長的煉金術

盤點和檢驗本身現有的實力以及可運用資源,是再跨步成長的基礎,包括:已經累積的資產、專業技術的能力、生產製造和加工的能力;品牌與創新專利等價值、已建立行銷渠道與累積客戶;合作夥伴、廠商與特殊材料來源、工作團隊與事業夥伴……等。

這些累積的實力和資源,可做為一個穩定擴充再成長的煉金術之起點。例如:基礎資源之累積與擴充,促成核心事業的延續及鞏固,在核心能力持續領先的情況下,擴大投資,拉大與競爭對手之間的距離;資源移動與再生建立新事業,從上下游的整合和延伸事業空間,使業績成長和利潤增加的能力更加穩固;創新資源創造未來新事業機會,以累積的實力所形成的資本能力,大膽跨入有前瞻發展性的產業……等,如當年臺灣的手機通訊業,就是由財團集資跨越出來的新事業。透過這些資源的移動、重新配置和整合支持,把新的事業機會創造出來。

同時,建立創造需求比滿足需求更重要的觀念,如果行銷只是走向有需求的成熟市場,百家爭鳴,捉對廝殺,只會陷入利潤越來越薄的紅海。唯有成為創造市場新的需求的先鋒,才能避開走老路的困境,開新門,開啟新藍海,迎接新商機和獲得更佳的利潤。

三、進入全員創新提升價值的年代

傳統的觀念,創新往往是經營者帶頭,由研發、企劃單位引導的方式推動執行。但在目前科技日新月異的世代,若能將創新成為全員工作的一部份,則更能產生落實與推動力。

全員創新策略的內涵,主要在於建立提案及獎勵機制,引導全員以提升企業的價值,建立共識,以提高顧客滿意度、降低成本、創新價值以提高價格等重要的觀念。在公司內部實施創新提案獎勵制度,訂定工作創新的目標,並貫徹落實執行,同時,創新成效的結果,以行銷導向創造績效作為最後的檢驗。

以某家知名汽車製造業為例,五年間推動全員創新獎勵制度,只要提案獲得採納發放約值人民幣110元的獎金,五年間共發出獎金人民幣110萬元,卻為公司創造增加了人民幣1億元的利潤。

全員創新制度的啟動,最可貴的是讓工作同仁個個都往改善創意的方向思考,成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因此將可以促使企業從產品品質、功能、服務上提高附加價值,形成差異化優勢,克服內外在環境劇烈變化的挑戰,提升競爭力,創造更好的業績。

四、塑造成功企業的致勝要件

以知名的外銷龍頭企業所標榜的:速度、彈性、服務、品質、成本等致勝要件作為參考。並將下列五項差異化:品質相同時,價格較低;價格相同時,品質較高;品質更好,價格更低;品質較差,價格大幅降低;品質更好,價格更高等創造定位與優勢的目標。能夠確立這種致勝要件的觀念,就能從日常的工作推行中,站在買方的立場,認真執行從產品品質、功能、服務上提高附加價值以形成差異化,為他們創造支持我們產品的條件,落實優勢的附加價值提升法則。

五、以企業經營導航帶動再成長的機制

企業經營的導航觀念,就是能清楚的掌握現狀、前進方向與目的地。如設定【做大做強】的目標和策略,能做大就做大,適合資源能力雄厚的龍頭企業,順勢發揮。能做強就做強,則無論是大型企業或中小企業,只要把核心能力顯示出來,做為行業狀元的經營特色,使經營不墜而保持成長。

除此之外,對上市集資在何時何地的優缺點和適合性評估,做為擴充集資的準備條件,使企業經營更能建立完善制度和透明化,也是一個經營延續可長可久必須要深思熟慮的問題。這不但有利於企業發展空間能進一部的提升,對於未來的傳承,也能在公司治理的制度下,更容易邀請優秀的專業經理人或培養第二代接班經營,將傳承經營更能發揮彈性和理想的選擇。

經營導航還可以選擇在身價最好的時段轉化新境界。傳統的臺資企業,一直以來,就是以一路撐到底的觀念,一直做,努力做,直到氣數散盡為止,過程中喪失了很多轉化的好機會。一方面,是對於如何購併企業,缺少認知和心理的準備,覺得太複雜,太麻煩;另一方面,是覺得把自己辛辛苦苦建立的事業,整個轉賣給別人,覺得很沒有面子。這樣的見解,是欠缺經營導航的正確性與成熟度的。

西方企業經營的思維,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他們認為:不論企業規模大小,可以在身價最好的時候,進行購併或轉賣,在華麗轉身創造最佳的綜效之後,獲得倍數相當可觀的資金,再度開啟新起點。這樣的企業生命,才可以生生不息,源源不斷的注入新的活力。

另外,從目前中國大陸大力獎勵的制度之下,評估進入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四新經濟的機會和能力。在目前經營實力允許,對於轉型升級有所期待的企業,抓對時機點,也是一項值得考慮的方向。這些經營導航的思維,都有利於為企業長青和傳承做出規劃和準備。

六、善加利用臺商張老師諮詢服務強化競爭力

臺商張老師由大陸委員會在1996年創立組成,每年度調整強化陣容。2019年臺商張老師包括產、學界及律師、會計師等共94名,臺商張老師的宗旨是做為中國大陸臺商的良師益友,藉著專業服務,協助解決在投資與經營上的疑難雜症。服務的類別包括:財務金融類、會計稅務類、海關運輸類、智慧財產類、生產管理類、不動產類、權益保障類、人力資源類、經貿投資類、行銷品牌類、資訊電商類、通路連鎖類等12個類別。中國大陸臺商可以針對自己的任何問題,透過電話及現場諮詢、傳真、網路聯繫及定期參閱臺商張老師月刊等,獲得專業免費的諮詢服務,以解決問題,強化經營的競爭力。

總而言之,企業經營需要不斷創新求變和因應困局,才能維持生存和成長的動力,而任何時機,也充滿著機會和挑戰。經營再成長的導航與創新策略,將使經營動力充足,方向明確,能以更穩定的腳步,邁向企業持續發展的前程。

(本文作者石賜亮現為中華民國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理事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