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8 期 (2019年6月份)

從《數位鄉村發展戰略綱要》看臺商的機遇與挑戰作者:洪清波

516日,中國大陸頒布《數位鄉村發展戰略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其中涉及電子商務(以下簡稱電商)產業在鄉村市場的發展,臺商布局中國大陸應多加了解,以掌握機會,避免可能的風險。

《綱要》設定的戰略目標分為四個段達成。第一階段定為2020年,數字鄉村建設取得初步進展,全國行政村4G覆蓋率超過98%。第二是到2025年,鄉村4G深化普及、5G創新應用,縮小城鄉「數位鴻溝」。第三是到2035年,數字鄉村建設取得長足進展,農民數位化素養顯著提升。第四是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數位鄉村。

《綱要》提出未來十項重點任務,包括加快鄉村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農村數字經濟,強化農業農村科技創新供給,建設智慧綠色鄉村,繁榮發展鄉村網路文化,推進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化資訊惠民服務,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推動網路扶貧向縱深發展,統籌推動城鄉資訊化融合發展。

中國大陸「中商產業研究院」的研究報告指出,2018年全中國大陸鄉村網路零售額達到1.37萬億元,同比增長30.4%;其中,農產品網路零售額達到2305億元,同比增長33.8%目前,阿里旗下的「農村淘寶」已孵化培育出160多個區域農業品牌,上線300多個興農扶貧產品和23個淘鄉甜種植示範基地。此外,阿里巴巴零售平臺有超過100萬的農民網商,超過1000億元的農產品年銷售額。建成超過3萬個村級服務站,近5萬個「村小二」。「村小二」是農村淘寶在新的戰略下創新的名詞,合夥人由創業者升級為服務者,戲稱為「村小二」

此外,京東農村電商項目主要為:3F戰略、京東便利店和京東幫。自2016年開始,京東全面推進落實電商精准扶貧工作,通過品牌打造、自營直採、地方特產、眾籌扶貧等模式,在832個國家級貧困縣開展扶貧工作,上線貧困地區商品超過300萬個,實現扶貧農產品銷售額超過200億元。「3F戰略」指的是,工業品進農村戰略(Factory to Country),農村金融戰略(Finance to Country)和生鮮電商戰略(Farm to Table)

蘇寧採取進城、下鄉雙向發力,創新模式,注重人才培養。早在2014年率先在全國開出了第一家直營店。此後,不斷加快農村市場拓展步伐,實現了工業品進村、農產品的進城,截至2017年底,蘇寧已經擁有2000多家蘇寧易購直營店、及蘇寧易購中華地方特色館。同時在扶貧方面與電商相結合,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除了上述三家大型電商,雲天及拼多多等中小規模電商也都根據自己的資源與特色發展鄉村市場。值得注意的是,幾家大電商都是打著扶貧的旗號,配合中國大陸政府的「精準扶貧」政策攻略鄉村市場。《綱要》頒布實施之後,中國大陸鄉村經濟與市場或將有新的面貌。

臺商可斟酌自己的資源與特色,透過既有的平臺或推廣自家產品,或扮演其上游或週邊產業或衛星工廠的角色,搭上新政策的列車;但也不能忽視中國大陸的鄉村市場仍有不少風險。其中,從制度面來看,最常被提到的幾個問題,一是流通領域法規標準體系有待健全,二是線上線下規則不統一,三是批發、零售、物流、生活服務、商業服務領域標準體系不完善,四是地方財政出資建立的農村電子商務公共服務站點太少,無法為網購專業技能不足的農村居民提供代購、代付、代收、代退換貨等服務。

(本文作者洪清波現為橋投資服務公司執行董事、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