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78 期 (2014年6月份)

從寶成鞋廠罷工談臺商勞動管理作者:周昌湘

前言

全球最大主要國際品牌運動鞋製造商臺資企業寶成(大陸稱:裕元)鞋廠,近期發生6萬多名廣東東莞員工,因為不滿公司高薪低報、未繳足社保費等情事,導致個人社會保險權益受損;自201445起發動集體罷工,向資方施壓。

此事件其實只是眾多臺資企業勞動爭議案例的冰山一角!以筆者在大陸的輔導、培訓的經驗,由於大陸員工權利意識(外地農民工第一代的退休養老需求、第二代的住房生活需求等)覺醒,而臺商過去在招商引資的大旗下,長期受到當地政府「彈性處理」呵護,卻未能深切體察時空環境變動。尤其決策者仍迷戀往日任我行的心態,臺籍經理人仍信奉搞定政府就可擺平一切的觀念,完全漠視大陸員工呼籲請求;終於被掀開隱瞞掩飾,行為東窗事發,必須接受「加倍奉還」的結果!本文以此罷工事件為例,就未來勞動管理因應之道,提出淺見,就教諸先進。

決策者應重視勞動管理

本案於事後十餘天,集團決策層立即明快決定以『將視員工意願,補繳養老保險及住房公積金』為止血停損藥方,值得嘉許。但是未來如何彌補這撕裂信任、破壞殆盡的勞動關係?筆者建議要嚴肅正視勞動管理。

臺商經營者往往只接觸各方高層,平日倚靠幕僚、專業職業經理人提供決策訊息。可惜雖然臺商的經營重心早已移至大陸,可是常見臺籍幹部只會團抱取暖、互相牽制、恐怖平衡,少有認真研究大陸局勢、風土人情、勞動法令變化者,終至埋下各項勞動危機的未爆彈。

【建議】:

一、強化人資勞動管理:迅速建立專業人力資源勞動管理部門,不是只有行政作業的基礎功能,必須熟悉大陸法令、實務操作、可以從事專案研究、推展執行的能力。

二、外部資源輔助:除了官方關係外,律師(大陸律師分工很細,最好有勞動法專業)、顧問講師可以給予最佳建議、風險分析及協助推廣理念、溝通意見。

三、增進管理者的大陸知識學習:常見臺籍幹部雖然號稱來了十幾年以上,但對大陸了解只有表面皮毛。決策在臺灣總部的臺商,情況更糟,當兩岸策略要執行時,竟然是雞同鴨講溝通困難,導致錯誤百出。所以,應該安排系統化的系列大陸財經、法律、政治、人文課程學習機會,讓兩岸管理者能真正的「接地氣」(深入基層、適應局勢)

進行勞動管理變革

據筆者觀察,臺商高達九成以上都有當年法令及政策遺留的歷史共業(尤其華南地區最嚴重)。例如:目前,其實仍有大部分外地工人不願意繳交社保或住房公積金,導致大部分企業都存在未足額繳或提撥的現象。但是必須拋棄過往因循怠惰思維,真正勇敢面對未來趨勢,將現行勞動管理狀況做一次徹底審查體檢,找出潛在風險、違法規定,做好成本分析,判斷利弊得失,進行變革改造。

【建議】:

一、完善人力資源管理流程作業:以標準人力資源管理作業流程為藍圖,從企業經營發展策略出發,配合導入人力發展策略,進行組織架構調整,人員職位工作任務的安排。並從人力規劃、人才招聘、教育訓練規劃(重點是臺商最缺的管理類訓練)、績效管理、薪資福利設計、職業生涯發展等各個環節,進行調整強化,以應變決策計畫。

二、審查企業規章制度:大陸勞動法令規定與臺灣不同,因此有近八成以上的臺商不知道大陸的人事規章要經過「民主程序」(溝通、聽取意見)才能合法生效。所以,必須完全依照勞動法令逐一檢視規章制度,找出窒礙難行、違反法令的部份,並增強管理風險意識。

結論

      寶成為了解決此次危機而實施的社保、公積金新政策,等於在臺商圈投下一個震撼彈,相信華南地區的臺資企業員工都將會要求比照辦理,後續影響值得密切觀察。筆者相信未來臺商已經不能靠「政策」、「機會」發財,而要靠「管理」賺錢,希望決策者能深思在大陸經營策略與人資勞動關係,做出最好的規劃執行方案,創造勞資和諧、團結互動嶄新的「優質臺商」!(本文作者周昌湘現為睿哲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