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79 期 (2014年7月份)

臺商如何認識企業的智慧資本作者:徐丕洲

一、智慧資本的真正涵義
   
如眾週知,美國西南航空的價值高於許多老的航空公司,網景(Netscape)這家1,700萬元美金之資本額而員工僅有50多人的小公司,在股票上市的頭一日,收盤價格就讓它的身價竄到30億美金。而僅有8億美金身價的微軟(Mircrosoft)Window 95作業系統問世之時,股票價格上漲到每股100美金以上,使得它比克萊斯勒(Chrysler)和波音(Boeing)公司都更有價值。

由上所述,得知這些企業的真正價值無法用傳統的會計衡量準則來決定的。英特爾或微軟公司的價值,並非建立在磚頭和膠泥、或是在存貨上,而是建立在另一個看不見的資產之上,那就是智慧資本(Intellectual Capital)。財富的新根源不是物質,而是能夠用來開創價值的資訊-『知識』。

如果將企業想成是一個活生生的有機體,好比是一棵樹,那麼在組織圖表、年度報表、每季報表、公司小冊子、以及其他文件上,那就是樹幹、樹枝、還有葉子。聰明的投資人會仔細觀察這棵樹所結出的成熟果實。

如果將眼睛當下所看到的一切,就認為是整棵根樹時,那就錯了!因為這棵樹一半以上是埋在地下的樹根系統,唯有瞭解樹根的情形,你才能知道這棵樹的未來幾年有多健康,地底三十呎所發生的腐爛或寄生蟲,很可能會害死這棵今天看起來相當健康的樹。

由是之故,吾人瞭解研究一個企業價值的根源,衡量那些構成企業有形建築和產品的隱藏動態因素,那就是智慧資本。

二、智慧資本的構造

根據一家瑞典的保險與金融服務公司斯堪地亞的研究(Skandia)智慧資本係由下列兩種要項所建構的:

(一)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

融合知識、技術、革新、以及企業員工掌握自己任務的能力,同時也包括了企業的價值、文化以及哲學。然而,人力資本並非企業所能擁有的。

(二)結構資本(structural capital)

舉凡硬體、軟體、資料庫、組織結構、專利、商標,還有其他一切支持員工生產力的組織化能力均屬之。換言之,員工下班回家後,留在企業的所有東西。而結構資本也包括顧客資本,也就是和關鍵顧客未來的關係。又因與人力資本大不相同,所以結構資本屬於企業所有,因此可以買賣。

由是之故,智慧資本可按下述項目充分顯示:智慧資本=人力資本+結構資本=知識資本=非財務資產=無形資產=隱藏資產=不可見資產

三、企業所隱藏的實力

如眾週知,可用金錢衡量的資產,包括:流動資產、固定資產及長期投資。而無形資產乃指那些沒有實際形體,但依然對公司有價值的東西,它們都是長期的資產,而且除非企業被賣掉,否則其價值也無法精確估算。

所以,企業隱藏的價值就是這棵樹的樹根系統,為了讓這棵樹茂盛結果,就必須靠強壯健康的樹根系統一般。由是之故,企業的組織及財務資本強度的品質,必須仰仗其隱藏價值的作用,滋養樹根,企業就能繁榮,任其乾枯損壞,則無論這家企業看起來有多強壯,都會很快倒下死亡。

在一個技術變動迅速的時代,整個產品類別可以在一夜之間消失;競爭者可能來自完全不可預期的方向。以蓮花(Lotus)公司為例,它透過試算表成名,成為個人電腦軟體的領導廠商,也引來微軟的強大競爭者。雖然蓮花的資產負債表的表現很好,但是以智慧資本來衡量的真實價值則是暴跌。幸好此時蓮花公司發展了一個新的軟體,並呈現在Notes產品上,這個產品也使得其群組使用者的生產力增加。換言之,正當蓮花看起來最強的時候,其實最弱;而當它看起來最弱的時候,由於它是無形資產,可能會變得最強。

蓮花公司在1995年被IBM收購,由於擁有幾百萬的顧客、堅強的研究開發、有力的市場定位、以及品牌名稱,尤其是Notes,使得該公司被收購的價值大於帳面價值的15倍。IBM35億美金買下帳面價值僅2300萬美金的企業,其故安在?此因該企業的其他資產擁有,諸如:顧客資料、員工知識、創新研發的軟體Notes等、以及經營膽識之故。(本文作者徐丕洲現為榮泰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