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85 期 (2015年1月份)

臺商如何進行經營業績項目的重點檢討作者:徐丕洲

經過將近30年的時光歲月,臺商在大陸投資經營,已呈現出經營績效的優勝劣敗。茲以經營資源、商品力、人力資源、組織及機能、工作環境、研究開發、情報力,及國際競爭力等八項重點進行分析檢討。茲分述如下:

一、經營資源的檢討:

如眾所週知,邁入21世紀非常激烈的環境下,如何克敵致勝,必須針對經營資源的強弱,進行下述各點的檢討:

(1)   由於人力、物力、財力、技術、情報等之經營資源,必須從量的擴充蛻變為質的改善,方能提昇經營的競爭力。

(2)   企業是否具備健全的人事組織等之管理制度。

(3)   是否能掌控行銷市場的環境與結構,藉以研擬企業最重要的經營戰略。

二、商品力的檢討:

為了評定商品力的強弱,可按銷貨成長率、營業利益率、商品普及率及市場佔有率等之要項,進行檢討。

商品的好壞,乃由顧客的需要量來決定,而顧客的需求,將會隨著時間而引起變化,因而要隨時注意顧客的需求,來加以改變商品,才能使商品受到大眾的喜愛。

由是之故,為了提高商品力,就要設計外型與廣告宣傳,藉以吸引顧客,以便增加商品與顧客接觸的機會。

三、人力資源的檢討:

1)人是企業的核心

人是企業經營的核心,企業是由人所組成,有了人之後,再集中更多人力,進而再發展無數的人員為工作而努力的機構,因此人是企業的核心。

2)企業的人才

企業中的人才依據下述各點來進行評定的基準,1.誠實;2.勤勉;3.有責任感;4.健康;5.開朗樂觀;6.有耐力;7.有鬥志;8.合群。由於企業的業種、業績內容及社會情勢不太相同,因此需求的人才也不盡相同。

3)經營者是最重要的人才

在眾多的人才中,尤以經營者本身是最具影響力,也是一個首腦人物,他的決策關係企業的存在。

4)好的環境能培育優秀人才

只知和部屬相競爭的上司,而未好好區分職務與權力,這種企業必培育不出好的人才,上司應該比部屬更優秀、更有水準,如此才能領導他人,使部屬信服。

四、組織及機能的檢討:

如眾所週知,對於企業組織與機能而言,必須具備下列的條件:

(1)   以擴充收益為目的,也就是盡可能地運用而不浪費,達到物盡其用,地盡其利,以及人盡其才之地步。

(2)   針對顧客需要及市場變化,採取應對方法。

(3)   保持年輕又有生氣的活力。

由上所述,得知一個企業的組織與機能是否健全,的確影響了企業利益的多寡。唯有大刀闊斧排除過剩的組織及構造,而朝著對未來的開發工作努力,才能使企業的生產力提高。

五、企業工作環境的檢討:

一個企業的工作環境,就和威士忌的製造相似,威士忌的培養器是最重要的條件,在釀造的過程需有一定的環境條件,才能製造出一級的威士忌酒。

企業的工作環境也是一樣,必須要有嚴格挑選出來的人才,以及物力、資金、技術、情報等之經營資源配合,然後在一流的企業環境中,才能真正有所作為。

六、研究開發力的檢討:

經營者首先必須先檢討一個企業的業績,也就是過去十年間代表企業技術革新主流,藉以瞭解過去的產品需求,來擬定未來產品該走的路線,並檢討盈虧要因,之後再著手研究開發產品的技術工作,藉以決定未來市場的需要。

七、情報力的檢討:

在今天知識爆炸的時代中,如何應付高度發達的文明社會,就只有靠情報的蒐集。由是之故,為了蒐集情報,必須瞭解下述背景,以資運用:

(1)   人類和企業的行動半徑,必須向全宇宙擴展,而且彼此影響而成複合化,例如:俄國的穀類作物,因受天氣不順的影響,所以收成少,這時美國就增加對俄國的農產輸出。

(2)   人類不能只蒐集一個情報,這樣容易引導行動判斷的錯誤,蒐集企業的情報,必須採用多項種類,以及多方面的方式來蒐集。

(3)   處理情報必須採用雲端運算及網際網路,進行巨量資料的技術分析。

一般人認為所謂的情報力是指集中情報量之能力,其實並不盡然,情報力所指的是透過1.蒐集;2.分類;3.分析;4.判斷;5.決斷;6.活用;7.管理等能力的整合體系。

(本文作者徐丕洲現為榮泰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台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