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88 期 (2015年4月份)

關於簽署合同遭遇對方不按約定履行的應對措施作者:沈恒德、符霜葉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臺商企業在大陸投資經營需要簽署各種合同,常見的如買賣合同、工程合同、維修合同等,如簽署合同後,對方不按約定履行協議怎樣應對


(一)確認事實: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1、首先,確認有關違約行為在合同約定的履行義務內及合同條款的明確約定。如維修類合同一般約定:在保修期限內,應當承擔約定的保修責任,應當在接到保修電話後6小時內指派技術人員到現場對設備進行維修,24小時內為排除故障。買賣合同的一般約定對方在約定時間內交付約定貨物或約定款項。

2、如履行約定責任是對方應當履行的合同責任,如其拒絕履行,則構成違約,則有權採取措施追究對方違約責任。

(二)具體措施:

1、督促其履行責任

建議貴司以書面形式(電郵或郵寄公函)的形式,向對方公司相關負責人說明所簽署合同約定內容及其應當履行的責任。

2、律師函

如其仍拒絕履行,可委託律師發出律師函,明確要求其在一定期限內履行合同責任。

3、提起訴訟

如律師函發出後,對方公司仍明確拒絕進行維修。如涉及經營類維修的,為避免貴司生產經營等業務受到進一步損失,貴司可委託協力廠商維修單位進行維修。

同時,可委託律師按照合同約定的爭議管轄地或者無約定的向對方公司住所所在地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解決,要求其承擔違約責任及維修費用、有關損失的賠償責任。

(三)證據保留:

1、在發出任何書面函件時,應當保留電子郵件,或發出函件的影本及快遞單據或簽收單;

2、收到任何書面回復意見時,應保存好,以備做之後可能訴訟證據。

3、對方不履行合同約定而形成的有關證據材料,如其違反合同約定時間交付貨物、交付貨物不符合合同明確約定、維修不達標或未在約定時間內維修等。

(四)簽署新合同時,注意以下問題:

1、建議最好由律師進行審查,建議有關款項分期支付,保留一定比例的保修款項,待保修期屆滿後再支付;

2、建議保存簽署合同及相關檔,有關檔檔案根據類型不同建議保存十年以上;

1. 3、在履行協議的過程中,及時保存履約證據材料,如維修合同中的維修人員簽字的維修記錄,買賣合同中的貨物交接雙方簽署記錄檔,工程合同中每項完工記錄、材料交接記錄等,以及有關付款收款單據等書面文件,作為可能訴訟證據。(本文作者沈恒德現為北京市中灝律師事務所顧問、臺商張老師;符霜葉現為北京中灝律師事務所律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