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88 期 (2015年4月份)

大陸一、二、三、四線城市如何界定?作者:袁明仁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本公司在大陸開拓大陸內銷市場,今年想要佈局三、四線城市,請問大陸對一、二、三、四線城市是如何界定的


目前大陸常被提及的所謂一線、二線、三線城市的概念最早起源於房地產市場,現在已演變成為城市綜合實力和競爭力的劃分。常規的劃分指標包括:綜合經濟實力、城市發展與規模(建設水準、人口、面積等)、輻射帶動力與影響力、對人才的吸引力、資訊交流能力、國際競爭能力、科技創新能力、交通通達能力等許多層面。■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大陸常見一線城市、二線城市、三線城市,「線」是如何界定的?一線、二線、三線城市主要按照城市綜合實力和競爭力來劃分。總的說來,所謂「線」的界定,是綜合考慮城市的綜合實力、城市發展規模、輻射力和影響力、資訊交流能力、國際競爭能力等來劃分。簡單來說,政治地位 、經濟實力、城市規模 、區域輻射力是劃分一線、二線、三線城市的主要標準。

大陸目前被普遍公認的一線城市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四個城市在金融、商貿、服務、科技、對人才的吸引力等方面都名列前茅,也是中國社會科學院與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發佈的大陸地區城市綜合實力排行前四強。北京,政治文化中心;上海,經濟金融中心;廣州,商業貿易中心;深圳,科技創新中心、創業中心。這就是北上廣深位居一線城市的主要競爭力所在。

另一種說法,一線城市是指大陸四大直轄市。直轄市為地方最高一級行政區,行政地位與省相同;直轄市與省轄市、地級市管轄區域相同,下轄:區,縣,市(縣級)。現時大陸有四個直轄市,分別為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和重慶市。

二線城市一般是指各省、自治區的省會、首府以及青島、寧波等部分重要經濟強市。三線城市是指比較發達的中小城市。通常的說法是地縣級市為三線,但仍有部分城市例外。四線城市是指不屬於三線地縣級市的其他地縣級市。

    為什麼廣州、深圳能夠晉身為一線城市,而天津、重慶、蘇州這些GDP相近的城市不能呢?首先,一線城市的標準是什麼?肯定不是GDP,也不是政治層級。一線城市和二線的區別就是:在重要的產業經濟領域內,是否具有全國性的影響力。比如說,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經濟金融中心,而各地省會就僅僅是各省的經濟中心,或者華東、華北、東北、華中等區域的中心。

廣州最大的優勢是:廣州是大陸商品的貿易中心,無數的商品從沿海的加工廠彙集到這裡,然後批發到大陸的二線、三線、四線城市。廣州的中轉貿易中心地位是不可取代的。

深圳的GDP老四的位置已經岌岌可危,又不是直轄市,為什麼能列為一級城市?因為深圳是大陸的科技產業中心、創業中心。深圳就是大陸的矽谷。由於深圳的創業風氣,創業板的金融支持,在IT製造業領域內的強大產業生態,在邁向產業升級的大陸經濟地圖中,深圳的地位是無可取代的。(本文作者袁明仁現為華信統領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