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96 期 (2015年12月份)

經營變革與突破創新的實戰經驗談作者:徐丕洲

企業經營面臨瞬息萬變的不透明環境中,唯有創造差異化與區隔化的變革創新,才能在劇烈的市場競爭中,有存活永續的機會,茲以下述個案的實戰精髓,以求教諸先進:

一、 太平洋自行車特立獨行,創新求變

太平洋自行車CEO林正義先生,以員工120人創造4萬臺年產量及45億元營收,擁有18個研發人員,其中有一個特殊單位叫做Section Zero,這個單位聘請幾個國外人才,專門負責創意產品,要賣給全世界,所以研發單位一定要有全球視野的人才。

該公司的經營定位是:「創造真價值的創新,追求可持續的發展」此因太平洋的利基市場是一個很小的空間,太平洋一直想要創造未來的自行車,太平洋策略與執行原則,就是要找到自己站穩腳步,寧小毋大,做好自己。

美國經營顧問大師Peter Drucker博士說:「企業最基本的兩個功能是創新與行銷,創新要有兩個基本的力量,即為TechnologyMarket Pull」,以及哈佛大學克里斯汀森教授說:「突破性創新是強調打開的市場要有新的遊戲規則,不一定要有大量生產的大眾市場」均為本個案的最佳的印證。

二、 艾美特變頻電扇,創新直流馬達技術

如眾週知,臺商艾美特電器是大陸第二家電品牌,該公司經營者蔡正富先生受到變頻冷氣的啟發,決定投入生產變頻電風扇,目前在大陸計有八千多位員工,擁有四萬坪廠房,目前臺灣只剩20餘名員工和一條最後組裝的生產線,並與成功大學蔡明祺教授主持的馬達科技研發中心合作,利用直流馬達取代傳統的交流馬達,可讓電風扇耗電只剩一半,馬達使用的原物料也大幅減少。

變頻電扇在大陸的售價約為11000元人民幣,消費者都能接受,2013年也創造銷售30萬臺變頻電扇,普通電扇臺純利只有3元人民幣,而變頻電扇純利則有30元的人民幣。

三、向新加坡航空學習創新:

英國Loizos Heracleous教授著書:「展翅高飛」,指出:「新加坡航空的成功秘訣乃在於做到了低成本高效能的卓越服務,此因不斷地降低成本及提高效能,同時也能追求卓越。

新加坡航空在1998年成立國際烹飪顧問團(International Culinary Panel,ICP)網羅世界各地的名廚擔任顧問,同時提供VIP點餐服務,旅客可以在出發前24小時點菜,決定自己在漫長飛航途中想要享受的美食美酒。

這個創新為新加坡航空贏得形象和業績,多年來新加坡航空就靠這樣的思維,建構今天在業界的地位。

四、活用核心技術,進行企業轉型,跨入新行業:

如眾週知,日本這幾年半導體及LED產業業績逐年下降,相關企業紛紛轉型跨入異業領域,從植物工廠的太陽能農業最多,預期至2025年日本植物工廠的市場規模,將呈現成長的趨勢,將比2013年可望成長12倍。

東芝公司利用其照明的核心技術控制最適合植物生長的螢光燈及均一溫度且活用資產設備,將無塵室做為寬敞的生產基地,東芝的農園不單是賣蔬菜,更是賣系統管理,不僅可在日本國內種植銷售,也可以把整個植物工廠銷售到海外去。

五、海爾化大為小的組織變革:

海爾已經創業超過30年,2014年創造營收二千億人民幣,獲利成長四成,該公司CEO張瑞敏深具經營危機感,將網路創新思維植入海爾8萬員工的腦袋。

張瑞敏發起小微運動,大量解雇中階主管,由他們和員工或外部創業家組建小微公司和海爾變成合資關係。這些半獨立的小微公司自主設計研發、生產、銷售等均由海爾支援資金、技術、製造、通路等資源,也可自行向創投籌資。

新產品上市成功的小微公司成員,可享股權利潤分紅,若失敗就解散再組新團隊,如此海爾從一個上下階層分明的企業,變成一個培養新創業的大平臺,原有高階主管成了平臺主,負責育成小微公司。

2014年張瑞敏將這個小微運動推行到全集團,讓海爾成了一個大群半獨立新創事業大聯盟,張瑞敏期望透過顛覆組織,徹底改變員工思維,並集合新創事業的靈活創新,成就大海爾的網路競爭力。(本文作者徐丕洲現為榮泰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