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99 期 (2016年3月份)

從2016年大陸兩會 看臺商投資大陸的 「四大政策」商機及「六大行業」商機作者:袁明仁

      大陸「兩會」向來是臺商極為關注的重大事件。每年大陸兩會都會帶來投資主題及方向,牽動大陸市場商機。那麼今年大陸兩會的潛在熱門投資商機與行業有哪些?又有哪些投資商機值得臺商關注和佈局呢?

     「十三五」規劃中有關「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戰略,將對深耕大陸多年的臺商投資方向起了一定的促進作用。供給側改革將是大陸2016年「產業再平衡」的關鍵,對傳統製造業而言將是比較不利的局面,因為大陸許多傳統產業的產能過剩,特別是鋼鐵、紡織、煤炭、農業、房地產、有色金屬等產業,亟需去庫存、消化產能,傳統產業勢必在供給側改革過程中受到衝擊。在這一過程中,服務貿易業的成長速度會比製造業更快。

     「十三五」規劃為大陸經濟發展指出了方向,臺商想要度過經濟下滑的「寒冬」,「四大政策」商機及「六大行業」商機是臺商必須瞭解及掌握的。

一、大陸服務業的商機

      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服務業佔大陸國民生產總額(G D P)的比重已上升到50.5%,首次突破50%,服務業已佔據國民經濟半邊天。消費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率達到66.4%。消費成為支撐大陸經濟成長的主要力量。

      大陸經濟高速發展二十年,G D P成長超過120倍,在經濟高速成長下,大陸服務業的比重只佔G D P之五成,臺灣則是超過七成,因此,大陸服務業市場的成長空間仍大,臺商未來可以選擇以服務業做為切入大陸市場的利基所在。

      大陸十三五期間,服務業市場看好的關鍵,在於大陸人民普遍消費力提升,大陸正從世界工廠向世界市場轉型與過渡。大陸人民在某種程度上已達到「願消費、能消費與敢消費」的階段。相關消費行業已成為大陸十三五規劃的發展重點,其中涉及到城鎮居民的民生消費正是臺商可以切入發展的重點。

二、「四大政策」商機


「四大政策」商機包括:大陸全面開放二胎的商機、大陸城鎮化帶來的商機、大陸高鐵帶來的商機、「一帶一路」的商機。

(一)大陸全面開放二胎的商機

      2013年,大陸開始實施「單獨二孩」政策;2015年全面放開「二孩政策」。在兩項新政策開放之前,大陸每年新出生的人口數量在1600萬左右。「全面放開二孩」政策,預估該政策將影響到五千萬對夫婦,根據估算,未來每年平均新增的新生兒規模預計在250萬左右。

      大陸全面二胎的行業商機有:月子會所商機、生育二胎健康險商機、母嬰相關易耗用品商機、兒童遊樂場所商機、產前、遺傳基因檢測商機、培育聰健寶貝的早期教育商機、再生育孕前門診諮詢商機等。建議臺商可以與在大陸市場經營多年的月子餐臺商合作,因為月子餐是帶動母嬰產業鏈的源頭。

(二)大陸城鎮化的商機

     2014年大陸城鎮人口占總人口比重為54.77%,預計到2020年城鎮化率將會達到70%,新增城鎮人口3億。到2030年城市人口將達到10億,城市人口增加勢必會產生更多的消費。

      大陸新型城鎮化會有將近3.9億的農民逐步變為城鎮居民,這一巨大的消費潛力,將為大陸的經濟成長添加動力。大陸新型城鎮化將有20年的商機。

      大陸城鎮化建設帶來的商機主要有:一、房地產行業;二、建材工業;三、鋼鐵行業;四、道路交通建設;五、餐飲服務業等。此外,在亦將帶動綠色建築、智慧城市、物流、電商、教育、文化、醫療衛生、家電、傢俱、汽車等耐久性消費品、以及服裝、文娛旅遊、醫療保健、消費性電子產品等。

(三)大陸高鐵帶來的商機

      2014年,大陸鐵路營業里程突破10萬公里、高鐵總里程突破1.2萬公里,覆蓋大陸28個省市區。2015年有7000公里的高鐵新線投產運營,高鐵覆蓋城市已達300多個。


      高鐵商機主要集中於旅遊業、交通業、住宿餐飲業、鋼鐵業、房地產業和建築業,其中對旅遊業、交通業的影響最大。高鐵車站能夠帶來大量的人流,建議知名品牌臺商可以透過在大陸主要高鐵站建立實體通路,並與線上整合,實現線上線下(O2O)整合的營運模式。

(四)「一帶一路」的商機

      2015年,大陸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人民幣6.2兆元,占同期大陸進出口總額的比重超過1/4;全年實際使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商直接投資(不含銀行、證券、保險)人民幣526億元(折85億美元),成長25.3%;投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外直接投資(不含銀行、證券、保險)148億美元,成長18.2%。

臺商參與「一帶一路」的商機,主要有基礎建設所需的原材料、緊固件、清真食品、傳統民生用品。

三、「六大行業」商機

(一)大陸跨境電子商務的商機

     大陸商務部資料顯示,2014年大陸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已經超過20萬家,平臺企業已經超過5000家。2014年大陸跨境電子商務成交額達到人民幣3.75兆元,同比成長39%。2015年上半年,大陸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為人民幣2兆元,成長42.8%,占大陸進出口總值的17.3%。預計到2016年,大陸跨境電商進出口年成長速度將超過30%,交易額占進出口貿易總額比例上升至20%。

(二)大陸健康產業的商機

     2014年大陸健康產業規模已達人民幣2兆元,到2016年,規模將近人民幣3兆元。大陸將成全球第二大健康產業市場。到2020年,大陸健康服務業的總規模將超過人民幣8兆元。

      經濟水準決定大陸健康產業大發展。大陸人均G D P在2008年突破了3000美元,2013年突破了6920美元。2014年大陸人均GDP約為7485美元, 2015年大陸人均G D P為7651美元(人民幣49351元),這為大陸大健康產業高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大陸已有北京、上海、天津等7個省市進入人均G D P「1萬美元俱樂部」。

      大陸大健康產業的商機有醫療服務、健康管理與促進、健康保險以及相關服務,涉及藥品、醫療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產品等。

(三)大陸長期照護(養老)產業的商機

     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15年末大陸總人口13.7462億人,比上年末增加680萬人,60歲及以上的老人2.22億人,占總人口比例為16.1% ;65歲及以上人口數為1.4386億人,占比10.5%。到2025年,老年人口總數將超過3億人,2033年超過4億人,即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老年人,平均每年增加1000萬老年人口。大陸老年人口比重已大幅上升。另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2050年,大陸將有35%的人口超過60歲,成為世界上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

      目前大陸長期照護(養老)服務面臨嚴重供需不匹配,按照《中國長期照護(養老)產業規劃》測算,到2030年長期照護(養老)服務業的總產值有望超過人民幣10兆元。

       2014年大陸長期照護(養老)服務機構為4.3萬個,長期照護(養老)機構床位數僅為474.6萬張,長期照護(養老)機構供給相對短缺。從總體上看,大陸每百人所擁有的長期照護(養老)機構床位數較低,大體徘徊在1-2張之間。這與已開發國家5-7張的床位數相比有較大的差距。顯示龐大老齡人口推動大陸長期照護(養老)產業發展。

(四)大陸母嬰行業的市場商機

      大陸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母嬰產品消費國,每年新增人口1600萬,數字背後是龐大的市場商機。據統計,2013年,大陸6歲以下嬰幼兒人數在1.4億左右,其平均消費佔據家庭總支出的30%甚至更高。大陸新生代母嬰群體人均年消費為人民幣5,000~18,000元。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預測,2015年大陸孕嬰童行業市場規模預計突破人民幣2兆元,其中母嬰電商市場規模在人民幣1000億元至2000億元。

      大陸母嬰電商的市場空間很大,原因在於:第一,大陸人口多,市場需求的基數大;第二,大陸對父母開放「二胎」政策;第三,現在的準爸爸、準媽媽都是85後、90後,對互聯網和網購接受程度高。

(五)「互聯網+」行動計畫商機

      2015年7月,大陸國務院印發《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並提出「互聯網+」創業創新、「互聯網+」協同製造、「互聯網+」現代農業、「互聯網+」普惠金融等11項重點行動。「互聯網+」戰略將成為「十三五」時期的創新主軸。

      《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實施「互聯網+」行動計畫,發展物聯網技術和應用;實施《中國製造二○二五》;實施智慧製造工程,構建新型製造體系,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無人機、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等產業。

(六)生態環保產業商機

      可以預見,在未來相當長的時間內,環保都將成為一個重要的投資主題。大陸五中全會提出,推動低碳循環發展,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實施近零碳排放區示範工程。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推進交通運輸低碳發展,鼓勵自行車等綠色出行。實施新能源汽車推廣計畫,提高電動車產業化水準。「十三五」期間加大環保投資力度,節能環保產業年成長速度有望達到20%以上,成長空間顯著。

四、結論:十三五期間臺商投資的建議

     「十三五」時期,大陸經濟發展的顯著特徵就是進入「新常態」。新常態既是挑戰,也是機遇,關鍵看怎樣認識和把握。建議臺商應掌握「新常態」思維,善用「新常態」方法進行投資佈局。(本文作者袁明仁現為華信統領企業管理諮詢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