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99 期 (2016年3月份)

臺商如何做好年終績效考核?作者:袁明仁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本公司過去年終獎金發放都是根據主管的主觀認定,來作為員工年終獎金發放的依據,沒有一套客觀量化的考核標準,今年又到了年終獎金發放的時候,公司希望能建立一套有效可操作的績效考核制度,請問如何建立?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年終到了,臺商如何做好年終績效考核,以作為年終獎金發放及薪資調整、員工晉升的參考依據呢?


     篩選及確定合適的K PI指標,是做好績效考核的基礎工作。KPI建立的形式依據平衡計分卡來建立KPI指標,即通過財務,客戶,內部運營過程,學習與成長四個方面進行績效評估。

      首先,篩選及確定季度、半年、年度各項KPI關鍵績效指標,以作為季度績效獎金考核、半年度績效考核及年度績效考核的依據。

       KPI指標篩選來源包括:本年度各部門K PI指標、各崗位職務說明書、下年度公司業務重點、下年度公司年度目標、下年度年度預算。

        選擇KPI指標的步驟:首先,從下年度目標中找出業務重點,其次,從業務重點中分解策略目標,第三,從策略目標中分解關鍵績效領域,從關鍵績效領域中確定KPI,從各崗位職務說明書中確定KPI。

        KPI指標設計篩選原則包括:指標設計要少而精,一般在3~5項以內,按重要程度設置不同權重。少而精的關鍵業績指標可以使部門主管和基層員工的工作重點明確突出,使其主要精力緊緊圍繞企業戰略目標,克服工作中分不清工作重點的毛病。部門主管的KPI指標主要是由公司層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ex:關鍵績效指標)分解指標和部門符合企業戰略的重要職責指標。員工的K PI指標是部門主管KPI指標的分解指標,以及員工崗位職務說明書中工作花時間最多、影響較大的項目。滿意度類指標分為上級滿意度指標和相關協作方滿意度指標。

      上級滿意度指標:它是上級對下級工作情況的主觀評價。包括各種報告、能力運用、工作態度和輔助職責(業績指標之外工作職責)等的完成情況。上級通過對相關報告強化對工作過程的管理,增加考核的全面性,使被考核者在集中主要精力於關鍵績效指標的同時保持各自基本工作職責的完成。使各級主管明確自己的管理職責,提升主管的管理能力。

      相關協作方滿意度指標:是指對內部客戶滿意度指標,即相關方部門主管及人員對該部門或該崗位的綜合評價。它包括服務品質和服務態度。主要目的在提高對內部客戶的服務意識和團隊之間的協同意識,提倡團隊合作的企業文化。(本文作者袁明仁現為華信統領企業管理諮詢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