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99 期 (2016年3月份)

保養品要原裝出口至大陸販賣要如何辦理 相關申請?作者:黎 堅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一、公司「三證」如何申請?

二、本公司保養品擬以原裝出口至大陸販賣。如何申請合法出口至大陸販售?進口稅項如何?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一、「三證」之申請:

所謂公司「三證」,即「工商營業登記證」、「稅務登記證」和「商品註冊證」。 其申辦程序如下;


1.工商營業登記證設立:首先要按相關外商投資法律法規設立公司後,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規定,立有限責任公司,應當由全體股東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託的代理人向公司登記機關申請設立登記。設立國有獨資公司,應當由國家授權投資的機構或者國家授權的部門作為申請人,申請設立登記。法律、行政法規規定設立有限責任公司必須報經審批的,應當自批准之日起90日內向公司登記機關申請設立登記;逾期申請設立登記的,申請人應當報審批機關確認原批准檔的效力或者另行報批。申請設立有限責任公司,應當向公司登記機關提交下列文件:(1)公司董事長簽署的設立登記申請書;(2)全體股東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託代理人的證明;(3)公司章程;(4)具有法定資格的驗資機構出具的驗資證明;(5)股東的法人資格證明或者自然人身份證明;(6)載明公司董事、監事、經理的姓名、住所的文件以及有關委派、選舉或者聘用的證明;(7)公司法定代表人任職檔和身份證明;(8)企業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9)公司住所證明。法律、行政法規規定設立有限責任公司必須報經審批的,還應當提交有關的批准文件。

2.稅務登記證:向公司所在地轄下的稅務單位憑工商營業登記證申辦。

3.商品註冊證:販賣商品的貨物品牌合法擁有、使用、於商品的商標權。(需在每件商品上印有成分分配、公司名稱地址…等)

二、保養品的進口手續:

1.所謂「保養品」,在大陸一律歸類為「化妝品」,應受大陸衛生部的《進出口化妝品監督檢驗管理辦法》(查看全文請點擊:http://www.people.com.cn/zixun/flfgk/item/dwjjf/falv/6/6-2-31.h t ml)所規範。產品進口申報時,必須依據《衛生部化妝品申報與受理規定》(查看全文請點撃:http://www.econet.com.cn/zcfg/2006hzp05.htm)辦理,申報單位(企業)應按下列要求向審評機構提交申報資料及產品樣品。每種產品的資料應按下列順序排列,使用明顯的標誌區分,包括進口化妝品申請資料原件1份,複印件13份,並需裝訂成冊;另檢附該商品未啟封的完整產品樣品小包裝3件。檢送文件如下:

(1)進口化妝品衛生許可申請表;(2)產品配方;(3)功效成份、使用依據及功效成份的檢驗方法(特殊用途化妝品);(4)生產工藝及簡圖;(5)產品質量標準(企業標準);(6)衛生部認定的化妝品檢驗機構出具的檢驗報告;(7)產品包裝(含產品標簽);(8)產品說明書;(9)受委託申報單位應提交委託申報的委託書;(10)產品在生產國(地區)允許生產銷售的證明文件;(11)可能有助於產品評審的其他資料

2.大陸進出口化妝品還必須經過標簽審核,取得《進口化妝品標簽審核證書》(依規定應以簡體中文標示)後方可報驗。依據《辦法》第三條規定下列進出口化妝品須實施監督檢驗管理:(1)列入《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實施檢驗檢疫的進出境商品目錄》的;(2)其他法律、法規規定須由檢驗檢疫機構實施檢驗的;(3)國際條約、雙邊協議要求檢驗的。另外,依《管理辦法》第10條規定, 申請進出口化妝品標簽審核須提供以下資料(一式3份):(1)化妝品標簽審核申請書;(2)化妝品功效及其相關證明資料、檢驗方法;(3)產品配方;(4)生產企業產品質量標準;(5)產品在生產國(地區)允許生產、銷售的證明文件;(6)化妝品標簽樣張6套,難以提供樣張的,可提供有效照片;(7)申請出口化妝品標簽審核的,應提供進口國(地區)對化妝品標簽的有關規定;(8)其他必要的相關資料。

3.有關大陸對化妝品進口關稅的稅率(化妝品類HS-3304x x xx),請逕自點撃大陸《全關通息資訊網》的「海關稅則」項下查詢,網址為:http://www.qgtong.com/hgsz/查詢。

4.根據大陸《增值稅暫行條例》規定,進口產品的增值稅:農產品為13%;工業產品為17%。進口產品的增值稅概由海關代徵。(本文作者黎堅現為大陸經貿專題自由作家、臺商張老師)3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