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08 期 (2016年12月份)

川普時代的全球經濟新局作者:高長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由於其政見主張「美國優先」,對外經濟政策以貿易保護主義為核心,各界非常擔心,川普執政後對國際經濟將帶來重大衝擊,尤其是與美國經貿關係密切的新興經濟體,如何應對川普上台之後的國際政經情勢變動,各國莫不嚴陣以待。

川普的經濟政策主張,涉外部分:一是反對自由貿易協定,主張廢除「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考慮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二是加強貿易執法,對進行不公平競爭(包括傾銷和補貼)的國家徵收懲罰性關稅,甚至宣稱將不惜發動貿易戰,指名對大陸、墨西哥等國家增加40%以上的特別關稅,以保護國內產業發展;三是嚴厲打擊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行為。

川普以美國經濟成長漲幅翻倍(達到4%)為主要目標,對內的經濟政策主要包括:一是主張全面減稅,例如主張將個人所得稅累進級距由七級簡化為三級(最高稅率由39%降至33%)、企業所得稅率由35%降為15%、對海外資金匯回美國僅徵收10%稅金;二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有意發行「基礎設施債劵」,吸引民間資金參與;三是主張收緊的貨幣政策,批評目前美聯儲的低利率政策,並表示支持美聯儲升息措施。

理論上,美國對從各國進口的商品課徵高關稅,出口商除非原來享有高利潤有能力將之吸收,否則提高之關稅勢必會轉嫁到售價,進而影響價格競爭力,最後不利於出口國。不過,一般認為,美國大幅提高進口貨品關稅應不會立即發生,因為提高關稅的行為,在美國須有國會授權,同時,作為WTO的締約成員,美國也應按規定優先選擇WTO解決貿易爭端的機制處理,不太可能任性地在短期內對外實施更緊縮的貿易政策。

而更重要的是,川普政府在採取行動之前,不能不考量對手國可能採取報復手段,雙方若爆發貿易戰,美國也必須付出巨大的經濟損失。有鑑於各國都在擔心,美國的保護貿易主義和孤立主義會傷害全球經濟,川普的顧問日前曾公開表示:貿易戰不會發生,顯示川普執政後的政策可能將更趨務實、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目前美國主要經濟指標和通脹指數大都處於震盪回升的狀態,市場預期美聯儲年底提高利率沒有太多的懸念,加上川普主張削減企業所得稅和對匯回海外利潤的美國企業課徵低稅,推動製造業回流美國本土的政策等因素,可能使得新興經濟體的資本外流加速,從而加大其本幣匯率波動走貶壓力。事實上,在川普贏得大選之後,美元已出現大幅升值,加上市場預期川普政府可能推出保守的貿易政策,新興市場貨幣普遍承受拋壓,近期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出現持續貶值現象,或是一項例證。因此,摩根大通等國際金融機構對新興市場股市、外匯等資產類別的前景多持悲觀看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市場預期川普政府擴大財政刺激的政策,將促進經濟成長和推動通膨,已導致近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大幅攀升,以及全球債劵殖利率飆升,這種現象不只使得新興經濟體和企業的融資成本大增,尤其若以本國貨幣計算,償還以美元計價的債劵變得更昂貴,也意味著未來發債成本將升高,因而企業舉債的步調可能被打亂。日前已有媒體報導,近期大陸、印度等國家之企業已因這些突發狀況紛紛暫停或延後發債。

然而,大家最擔心的還是川普個人風格可能帶來政策的不確定性。川普在競選階段提出的政策主張,會有多大程度付諸實施,坦白說,目前很難斷定;但可以想像的是,部分政策可能會在國會中爆發激烈的爭論,不排除會出現政策難產,從而導致政策成本升高。此外,在寬鬆的財政政策下,或將造成美國財政赤字惡化、升高通膨壓力,最後導致美國利率走高、推動美元走強,對全球經濟可能造成的衝擊,不容輕忽。

(本文作者高長現為臺北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台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