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08 期 (2016年12月份)

租賃廠房因大陸城鄉規劃法被迫搬遷之稅務及資產處理作者:黃謙閔

台商諮詢問題摘要:

 我司投資大陸廠因租賃廠房由政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有關規定組織實施的對危房集中、基礎設施落後等地段進行舊城區改建的需要被迫搬遷稅上有大額呆滯存貨及固定資產,因考慮不在設置生產線,考慮租另外小廠區,僅做關聯企業的事務,大部份存貨及部份固定資產不在使用:

問題1.大額呆滯存貨目前只能當超低價廢料出售開增值稅票,帳上會產生極大損失,有無什麼樣稅務風險。

問題2.部份固定資產無法在使用只能當廢鐵賣開增值稅票,是否可以直接除帳,不像台灣須像稅局做報廢程序。

問題3.我司可否適用企業政策性搬遷所得稅管理辦法,這個辦理的利弊為何,公司擔心稅務風險?


若大額呆滯存貨為帳列庫存,則應先向所屬稅務局申請低價出售等程序環節。
台商張老諮詢解答:

再者,其中固定資產若有列帳申請報廢,亦應先向所屬稅務局提出申請。

最後,台端可依據「企業政策性搬遷所得稅管理辦法」中所規範的,

企業政策性搬遷,是指由於下列社會公共利益的需要,在政府主導下企業進行整體搬遷或部分搬遷。1.國防和外交的需要;2.由政府組織實施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的需要;3.由政府組織實施的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環境和資源保護、防災減災、文物保護、社會福利、市政公用等公共事業的需要;4.由政府組織實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的需要;5.由政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有關規定組織實施的對危房集中、基礎設施落後等地段進行舊城區改建的需要;6.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公共利益的需要。

若台端企業的搬遷必須符合上述相關條件並檢附證明方可申請。

 

經由與台端現場諮詢及書面諮詢後,簡易回覆如下:

1.台端企業的廠房為租賃,此次拆遷補助應以廠房原始股東為主,台端企業以收取廠房動遷費為主。

2.台端可依據「企業政策性搬遷所得稅管理辦法」中所規範的,企業政策性搬遷,是指由於下列社會公共利益的需要,在政府主導下企業進行整體搬遷或部分搬遷。1.國防和外交的需要;2.由政府組織實施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的需要;3.由政府組織實施的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環境和資源保護、防災減災、文物保護、社會福利、市政公用等公共事業的需要;4.由政府組織實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的需要;5.由政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有關規定組織實施的對危房集中、基礎設施落後等地段進行舊城區改建的需要;6.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公共利益的需要。

若台端企業的搬遷必須符合上述相關條件並檢附證明方可申請。廠房動遷費的計算與申請,台端可輔與如廠房固定資產報廢、工業用電銅電線報廢等相關資料進件申請。最終仍以當地主管機關評估為主。

其中,若有大額呆滯存貨要帳列庫存,則應先向所屬稅務局申請低價出售等程序環節,待核准後方可進行。

再者,其中固定資產若有列帳申請報廢,亦應先向所屬稅務局提出申請,待核准後方可進行列帳。

3.至於台端於現場諮詢時所徵詢資遣費的環節,可依據勞動合同法規範,當任職員工的年平均薪資"不高"於當地所公佈的平均薪資3倍時,則其資遣費為一年一個月計算,未滿半年以0.5個月計算。若超過半年,未滿一年者,則以一個月計算。其中若未經預告期一個月,採立即資遣,則需再加一個月。

若該員工的平均薪資""於當地所公佈的平均薪資3倍時,則其資遣費為十二個月計算。

舉例說明,若深圳地區今年公佈平均薪資為6,000人民幣,則具有20年年資的員工平均薪資若為5,000人民幣時,則資遣費為5000*20=100,000;若該員工平均薪資若為7,000人民幣,則資遣費為7000*12=84,000

(本文作者黃謙閔現為宜霖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大陸投資暨兩岸事務部專案經理、台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