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24 期 (2018年4月份)

中國大陸臺商出口美國商品如何因應中美貿易戰的挑戰?作者:石賜亮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美國宣佈將對中國大陸出口美國商品課徵高額關稅,本公司在中國大陸製造的產品以美國為主要的出口市場,這是我們前所未有的經驗,將會受到嚴重的衝擊。請問應該採取哪些因應措施,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由於長期以來中美貿易之間的不平衡,美方的逆差和赤字太大,美國政府大動作將對中國大陸出口產品課徵關稅,多多少少一定會造成衝擊。但所謂危機也是轉機,正好讓你們可以重新檢視經營調整,做出因應對策,往前跨越來克服未來的挑戰。以下幾點對策供你們參考: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一.處在不確定因素存在和提高關稅確定實施的期間,為了避免買賣雙方成本的衝擊,可以評估本身提高產量的能力,請買方增加採購數量,彼此之間可以避免增加關稅成本,對你們來說,也因此提高銷售業績和利潤。

二.萬一貿易戰成真,提高關稅成為事實,可能產生下列的情況來考驗你們的因應對策:

1.買方基於市場售價無法提高及希望維持購買數量的理由,要求你們吸收關稅的部份而降價,這是他們談判價格的起點,雖然並不公平,但仍然要有心理準備。尤其是本身不是強勢商品的時候,客戶有可能因此而轉單。自己要評估一下,萬一這是唯一選項,在生產成本上有沒有調整的空間?

2.對自己的產品優勢有信心,仍然維持原價銷售,由買方將關稅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雖然這樣對自己的單位利潤可以得到保障,不過可能會帶來數量減少的影響,整體的營收和利潤會因此而下滑。是否是經營上的最適當對策,要自我審慎評估。

3.在以上兩點的雙方見解之間取得折衷方案,往中間線靠攏的決定點,取決於生產與行銷能力的依賴程度,產品夠不夠強勢?製造成本有沒有壓縮調整的空間?銷售量和轉單的影響....等等。這是以往發生的情況下最合理的解決方式和對策之一。

三.最理想的方式,就是請買方就現有產品在提高關稅實施之前,先行增量採購數量。然後開始將產品進行調整改變,如造型、功能、型號....等。與買方之間進行磋商研究,應以功能或價格導向為主,來共同發展新的策略,以新產品的推出,揮別舊款式的影子,使雙方的合作和利潤都可以得到合理的確保。

四.若從長遠來看,如果要規避未來中美貿易戰不斷發生的可能性,適度的考察其他衝擊可能性較低的國家和地區,分散生產基地集中的風險,也是可以評估準備的方案。

以上幾點供你們參考,在危機中如果因應得宜,可能帶來經營體質的調整強化,而帶來更多利潤和商機。

(本文作者石賜亮現為中華企業經理協進會常務理事、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