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24 期 (2018年4月份)

2018年中國大陸政府工作目標與臺商因應之道作者:洪清波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三月初向兩會提出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列出了2018年發展的預期目標與配套的九項工作計畫。本文將參考各界專家學者的解讀,綜合整理評析,提供臺商佈局中國大陸的商務活動時參考。

報告中宣示的經濟目標,國內生產總值成長6.5%左右;居民消費物價指數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居民收入成長和經濟成長的漲幅基本一致;進出口穩中向好,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預期的經濟目標

另外,財政赤字調低至2.6%,較上年度預定的目標低0.4個百分點,財政支出擴大至人民幣21萬億元,財政赤字2.38萬億元;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宏觀槓桿率保持基本穩定,加強財政、貨幣、產業、區域等政策協調配合,以有序有效防控各類風險。

2018年大陸政府工作規劃,一、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除強調「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繼續抓好『三去一降一補』,大力簡政減稅減費,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經濟發展品質」外,並從「發展壯大新動能、加快製造強國建設、繼續破除無效供給、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負、大幅降低企業非稅負擔」等六個構面提出具體工作重點。

二、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相對於2017年的標題「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今年宣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強調要「把握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三、深化基礎性關健領域改革。主要工作重點包括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快金融體制改革、推進社會體制改革、健全生態文明體制等。

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

四、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主要是指:()推動重大風險防範化解取得明顯進展打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加大精準脫貧力度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推進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降3%、重點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續降。

五、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重點包括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深化從村改革、推動農村各項事業全面發展等。

六、扎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透過塑造區域發展新格局、提高新型城鎮化質量、完善區域發展政策、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逐步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

七、積極擴大消費和促進有效投資。順應居民需求新變化,推進消費升級,發展消費新頁泰新模式,擴大消費;投資方面,著眼調結構增加投資,形成供給結構優化和總需求適度擴大的良性循環。

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進一步拓展開放範圍和層次,完善開放結構佈局和體制機制,以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促進外商投資穩定成長、鞏固外貿穩中信好發展、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捷化。

九、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促進就業創業、提高居民收入水準、發展公平且有質量的教育、實施健康中國大陸戰略、更好解決群眾住房問題、強化民生最低保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致理格局。

推動重點產業發展

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工作上,今年將特別重視發展的產業,一是要實施大數據發展行動,加強新一代人工智慧研發應用,在醫療、養老、教育、文化、
體育等多領域推進「互聯網」。

二是推動積體電路、第五代移動通信、飛機發動機、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產業發展,實施重大短板裝備專項工程,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創建「中國大陸製造2025」示範區。

三是落實鼓勵民間投資政策措施,在鐵路、民航、油氣、電信等領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項目,務必使民間資本進得來、能發展。

四是有序開放銀行卡清算等市場,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限制,放寬或取消銀行、證券、基金管理、期貨、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等外資股比限制,統一中外資銀行市場准入標準。

五是促進外商投資穩定增長,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擴大電信、醫療、教育、養老、新能源汽車等領域開放。

六是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加強面向小農戶的社會化服務;發展「互聯網農業」,多管道增加農民收入,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臺商應留意到中國大陸投資的風險

前述中國大陸宣布的產業發展政策方向,或可作為臺商投資布局中國大陸的參考。不過,臺商在做投資決策時,也應特別留意其中可能存在的風險。

李克強在報告中毫不諱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值得臺商同時注意。一是經濟增長內生動力還不夠足,創新能力還不夠強,發展品質和效益不夠高。

二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經營困難,民間投資增勢疲弱,部分地區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不容忽視。

三是脫貧攻堅任務艱巨,農業基礎仍然薄弱,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

四是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時有發生。

五是在空氣品質、環境衛生、食品藥品安全和住房、教育、醫療、就業、養老等方面,群眾還有不少不滿意的地方。

六是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政府工作存在不足,有些改革舉措和政策落實不力,一些幹部服務意識和法治意識不強、工作作風不實、擔當精神不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同程度存在。

七是群眾和企業對辦事難、亂收費意見較多。一些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仍然多發。

中國大陸【央視評論】曾刊出專文指出,一些受訪民間企業家反映,當地招商引資時企業被奉為座上賓,但在項目投產後,地方政府承諾的條件往往並不會兌現。企業將之描述為「JQK」。就是先把你「J」(勾)進去,再把你「Q」(圈)住,最後把你「K」掉。

中國大陸門戶網站【搜狐網】也曾有一篇文章指陳,中國大陸官員招商時甜言蜜語,信誓旦旦;招到後,虛與委蛇,虛情假意;待到時機成熟,翻臉不認人,甚至撕毀合同,如此三部曲讓人心驚,更讓人膽寒。

上述二篇文章不約而同對中國大陸投資的非商業性風險提出警告,有網友總結一些部門的招商「寶典」:開門許諾、拉門耍客、關門打狗、沒門滾蛋。李克強不避諱地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點出的商業風險,凸顯中國大陸投資風險無處不在。面對這些風險,投商在中國大陸投資布局不可掉以輕心。

日前中國大陸公布對臺31項措施,重點在吸納臺灣人才西進,利誘臺灣廠商到中國大陸投資,坦白說,這些措施是否能及時落實到上述的商機,實務上是否會有地域的差異與無形的藩籬,這些都有待時間的證明,無論是新臺商還是老臺商,投資中國大陸都應停聽看,做好風險管控,才不會落到中國大陸民間的俏皮話,「辛苦奮鬥三十年,一夕回到解放前」的窘境。

(本文作者洪清波現為橋投資服務公司執行董事,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