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24 期 (2018年4月份)

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衝突對我經貿之影響作者:童裕民

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長期失衡, 2017年美國對中國大陸貿易逆差達3,752億美元,比前一年度增加282億美元。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322日正式簽署備忘錄,決定對自中國大陸進口600億美元左右的貨品課徵關稅,而且未來有可能會擴充到1,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務部23日也發表反制措施,決定對部分美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藉以平衡「美國加徵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

美國與中國大陸一直都是臺灣重要貿易夥伴,一旦美國對中國大陸採取報復措施,同時如果中國大陸反制,可能對我經貿易造成相當影響與衝擊,宜密切注意並採取因應措施。

對兩岸經貿之影響

2017年臺灣與中國大陸雙邊貿易總額為1,390.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成長18.0%,其中臺灣對中國大陸出口為890.0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成長20.5%,進口為500.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成長13.8%2017年全年臺灣對中國大陸貿易占臺灣外貿總額比重達24.1%,與上年底23.8%相較,增加0.3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占我總出口比重28.0%,與上年底28.5%相較,減少0.5個百分點,進口占我總進口比重19.3%,與上年底18.0%相較,增加1.3個百分點。

川普宣布對自中國大陸進口貨品課徵關稅若付諸實施,對臺灣可能造成的影響,主要有以下幾個層面。首先是影響臺灣對中國大陸出口,尤其是中間財。2017年臺灣中間財出口到中國大陸金額約為763.6億美元,含香港地區共1,133.2億美元,其中有許多中間財是在中國大陸加工、再銷往美國。臺灣、中國大陸與美國存在相當程度的三角貿易關係。美國對中國大陸的貿易制裁,不只會波及在中國大陸的臺商,也會影響臺灣對中國大陸出口。

不利於臺灣出口和臺商投資布局

其次是影響臺灣調整在中國大陸之產業鏈。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戰,互徵高關稅,短期看,智能科技和通信產品受影響最大;對美貿易比重較高的行業也會受到影響,如機電產品、金屬製品、文體用品等。而農產品或受益於進口商品數量下滑。整體看,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戰利空兩國優勢出口產業鏈,利多進口替代產業鏈。臺灣必相應調整在中國大陸之產業鏈。

第三是影響對外經貿競爭力。歷年來美國對於中國大陸的貿易制裁,反傾銷稅的問題最為明顯。由於川普政府貿易政策愈趨強硬,各國均已強化進口救濟措施,以課徵反傾銷稅為手段。臺灣過去一向是各國課徵反傾銷稅的主要目標,近期有多項產品被課徵高額反傾銷稅,無論被課徵高額關稅或反傾銷稅均不利臺灣整體對外經貿競爭力。

第四是影響對外經貿布局。因臺灣與中國大陸具有產業供應鏈關係,未來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衝突升高,臺灣受到波及的可能性極大,臺灣產業不能從目前的架構進行布局,要考量整體潛在的貿易糾紛可能性。勢必影響臺商在兩岸與全球供應鏈之布局。

因應措施

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衝突,臺灣不可避免會受到衝擊,而現階段政府能做的就是透過雙邊諮商方式,盡量向美國爭取豁免,間接受衝擊部分,則要靠業者本身努力分散市場。

總統蔡英文籲美中及相關各方積極協商,避免貿易戰全面爆發;同時提出四項因應策略,包括:加大臺灣研發及生產的比重、加速內需投資、提高創新能量以及加速推動新南向政策等多元布局。總統強調,國安團隊及行政團隊已對局勢有充足掌握,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做必要因應;臺灣是很重要的貿易國,會持續和美國進行必要協商與溝通,確保貿易利益不會被影響、也不會被傷害。

(本文作者童裕民現為開南大學物流與航運管理系所專任副教授、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