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24 期 (2018年4月份)

美國覬覦中國大陸大幅開放內需市場商機作者:張明杰

對進口鋼鋁課徵國家安全關稅之行政命令才將生效,美國總統川普復於臺灣時間323日凌晨簽署了「301調查備忘録」,將對自中國大陸進口商品採取貿易行動,規模約600億美元;全球股市也隨即因擔心1929年~1933年全球經濟景氣大蕭條陰影重現而連袂大跌。

貿易保護主義經濟浩劫至今還未滿百年,川普政府也一定記憶猶新,但其之所以依然執意嘗試,理由無他,只因横在眼前的美國鉅額貿易逆差(2017年美國貿易逆差5,660億美元、今年1月逆差566億美元,雙創2008年以來新高),各國政府迄今仍未展現協助解決之誠意,美國深覺自己是自由貿易主義下的唯一且是最大受害者,多年來蒙受沉重之冤屈。

美國深覺是自由貿易的受害者

對一個已經逆差很大、毫無扭轉改善可能的美國而言,來場膽小鬼對撞搏奕(The game of chicken),川普有自信美國絶不會是最大輸家。更何況,為競選連任勝選考量,實踐其競選承諾、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旗絕對是川普政府今年的首要施政課題。

川普的「美國優先」,直白的說就是買美國貨雇用美國人,提供減稅誘因吸引美國及外國企業回美或赴美設廠投資,相關法案已在去年底順利獲得國會支持;今年接下來的重頭大戱自然是想祭出棍子,企圖以高關税讓美國人及全世界愛用美國貨,更且倒逼不堪高關税壓力之企業回美或赴美投資。

但誠如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於川普簽署「301調查備忘錄」之後所說的,中國大陸不是不願彌減中美雙方貿易逆差,而是想要進口的貨品,美國根本禁止出口到中國大陸。而就在鋼鋁關税即將生效之際,美國又以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在即為由,希望給予加拿大及韓國等暫時豁免,以觀察這些國家在接下來的自由貿易協定重新協商過程中,會否展現誠意對美國作出最大讓步。

美國試圖採高關稅逼中國大陸讓步

由此觀之,川普揮舞貿易保護大旗絕不只是想藉高關税來縮減貿易逆差,其背後真正原因,應該是想假藉貿易保護之名遂行威脅利誘之實。所謂全知者悖論,在膽小鬼對撞搏奕中,愈多資訊的一方結果最後都會成為輸家;畢竟不怕死的最大,愈擔心貿易保護主義會帶來負面衝撃的一方,就愈容易在協商過程中讓歩。川普也深切明白此個中道理,才會甫揮舞大旗不久,卻旋即又表態讓歩或且稱兄道弟;其背後真正目的,不外就是期待貿易對手國因擔心火車對撞,而不得不選擇在另一場談判搏奕中作出妥協。

多年以來美國之所以獨強於全球,靠的從來就不是五大湖區的酪農及南方的棉花,而是華爾街的金融及矽谷的高科技。川普之所以簽署301備忘錄主要是基於「智慧財產權及強迫技術移轉」,因此,從表面上看來加徵進口稅或許是美國為了智慧財產權侵權的一種貿易保護措施;但「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或許覬覦中國大陸今年即將大幅開放的內需市場,才是川普採取貿易保護主義背後的真正最後目的。

美國覬覦中國大陸擴大開放的商機

李克强在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釋出了2018年中國大陸將放寛且取消對銀行、證券、基金管理及期貨等之外資持股比例限制風向球,同時也會加大放寛養老、醫療及教育等領域之准入力度。因此,不排除川普這一次對中國大陸揮舞高關稅大旗,是在覬覦中國大陸今年的經濟重點工作中,攸關美國商業利益之金融業、服務業及醫療與高科技產業等之內需市場開放;試圖藉由高關税政策倒逼中國大陸對美國作出更多、更符合美國利益的讓步。

因此,合理的推測是,2018年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對外開放」,其速度與幅度或許會因為川普的高關稅策略而來的比預期中更快、更大。

 

(本文作者張明杰現為富拉凱投資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