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0 期 (2018年10月份)

總部在義大利的公司前往中國大陸投資的相關稅賦為何?作者:吳再豐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老師您好,
我們公司總部在義大利,目前在評估在中國大陸設立外商獨資貿易公司,因此想要了解
1.
一家公司在中國大陸營運所需要負擔的相關稅賦
2.
請問負責人/法人是義大利人,是否無需繳納個人所得稅給中國大陸?
謝謝您

中國大陸,主要國稅:關稅、增值稅、企業所得稅、消費稅、證交稅,主要地方稅:個人所得稅、土地增值稅、房產稅、契稅、牌照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印花稅等。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就外商公司一般納稅義務略述如下:

1.增值稅:在中國境內營業行為應課徵增值稅,增值稅稅率,一般納稅人稅率為16%(10751),採進銷項扣抵計算應納稅額;小規模納稅人稅率為3%計算應納稅額,進項稅額不能扣抵。小規模納稅人只能開立普通發票,不能開立增值稅發票,外銷採免抵退方式。

2.小規模納稅人包括年銷售額未超過500萬元的企業及企業性單位。

3.實際繳納的增值稅尚須依所在地的不同,分別按7%(在市區)、5%(在縣城、鎮)和1%(不在市區、縣城或鎮)三檔稅率計算繳納城市維護建設稅。

4.企業所得稅:在中國境內的企業按所得繳納企業所得稅25%,小型微利企業的年應納税所得額100萬(含)元以下,其所得減按50%計入應納税所得額,按20%的税率繳納企業所得税。盈餘匯回要源泉扣繳10%(外籍個人從外商投資企業取得的股息、紅利所得,暫免徵收個人所得稅)

5.個人所得稅:中國個人所得稅之課徵,係採屬人兼屬地主義,並採分人分類原則課稅,201911日起,將工資薪金所得,勞務報酬,稿酬及特許權使用費合併計算個人綜合所得。

1.境外人士獲取中國境內所得是否徵收個人所得稅一覽表

中國境內居住時間

雇員職位

境內所得境內支付或負擔

境內所得境外支付或負擔

境外所得境內支付或負擔

境外所得境外支付或負擔

不超過90天或183

一般雇員

課徵

不徵

不徵

不徵

不超過90天或183

高層管理人員

課徵

不徵

課徵

不徵

超過90天或183

一般雇員

課徵

課徵

不徵

不徵

超過90天或183

高層管理人員

課徵

課徵

課徵

不徵

滿1年但不滿5

所有人

課徵

課徵

課徵

不徵

超過5

所有人

課徵

課徵

課徵

課徵

註:

中國境內居住時間:與中國簽署稅收協定國家的居民為183天,無簽署的為90天。

高層管理人員:公司總經理、副總經理、總監、總工程師、總會計師及其他類似管理人員。

(本文作者吳再豐現為信安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