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2 期 (2018年12月份)

有關從香港出口珠寶到中國大陸的相關稅負為何?作者:劉卓芳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請問從香港公司出口珠寶到中國大陸

1.中國大陸當地會收取什麼稅,稅率是多少?

2.香港公司要負擔什麼稅,稅率是多少?

中國大陸進口人由香港進口珠寶,應繳納的稅費有關稅,消費稅,增值稅(16%),相關細節說明如下: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一、珠寶首飾進口如果量比較大是必需按一般貿易進口報關,如果量少且是個人物品,則可以按照個人行郵進行進口報關。二者在關稅稅率上差別較大。且珠寶首飾進口最好將進口報關前貨物價值證明保存好,以避免海關重新估價。

二、中國大陸進口商品應交納的稅費有關稅及增值稅,關稅稅率視進口報關的海關編碼HS Code而定,你可以向代理報關的單位元諮詢。又由於您香港出口的商品是珠寶,屬於奢侈品等非生活必需品,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稅暫行條例》的規定,中國大陸地區進口人還需要繳交消費稅,當前金銀首飾、鉑金首飾和鑽石及鑽石飾品稅率為5%; 其他貴重首飾和珠寶玉石稅率為10%

三、此外,進口珠寶實行從價定率辦法計算進口消費稅,計稅價格由進

口貨物(成本加運保費)價格(即關稅完稅價格)加關稅稅額組成。

由由於消費稅採用價內稅的計稅方法,因此,計稅價格組成中應包

括消費稅稅額。

組成計稅價格=(關稅完稅價格+關稅稅額)÷1-消費稅稅率)

從價計徵的消費稅應納稅額=組成計稅價格×消費稅稅率

三、稅額計算公式如下:

1.  進口關稅稅額=完稅價格×進口關稅稅率(視HS code而定)

2.  組成計稅價格=關稅完稅價格+關稅稅額+消費稅稅額

3.  增值稅應納稅額=組成計稅價格×增值稅稅率(16%)

四、香港出口商不需要繳交上述流轉稅,只需要就出口利潤繳交當地企

業所得稅,稅率為16.5%

(本文作者劉卓芳現為弘育企管資訊有限公司負責人、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