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3 期 (2019年11月份)

臺灣化妝品出口到中國大陸如何辦理三證?作者:童裕民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臺灣化粧品要出口至廈門,廈門買家說願意幫我申請三證,會有什麼風險及問題嗎? 「三證」,是工商營業登記證、稅務登記證與商品註冊證(商標、成分等標識),賣化粧品還有另外三證,是前三證必需先拿到,才能申辦化粧品三證嗎?通常申請完全要多久時間,費用大約平均多少呢? 若有了以上三證,中國大陸買家有何好處?對臺灣賣家又有何優缺點呢?


一、中國大陸「進口化妝品三證」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依中國大陸有關法律法規,化妝品進口商必須要取得「進口化妝品三證」,才能開展業務。「進口化妝品三證」包括:

 第一證:入境貨物檢疫證明「進口化妝品衛生許可證」。於產品進口申報時,必須依據「衛生部化妝品申報與受理規定」辦理。

進口化妝品申報國家規定費用主要分為化妝品的衛檢費用(樣品檢測):進口化妝品的衛檢費用因可以在衛生部指定的三個主要疾控中心:北京、上海、廣州等地進行,三地費用標準基本是相同的,會稍有個別差異但差距不大。衛檢收費標準會根據申報的類別而有所不同:普通化妝品一般在4,000-8,000(人民幣,下同),多數都是每件5,800元;特殊類化妝品因會增加人體試驗而稍高,大多在10,000元以上,但一般不超過3.5萬元。一般化妝品6-8個月,特殊化妝品9-12個月。

 第二證:進出口化妝品標簽審核證書。必須依據「衛生部化妝品申報與受理規定」遞交《進出口化妝品標籤審核申請書》辦理相關手續。每種產品的資料應按下列順序排列,使用明顯的標誌區分,包括:進口化妝品申請資料原件1份、複印件13份,並需裝訂成冊;另檢附該商品尚未啟封的完整產品樣品小包裝3件。

 第三證:化妝品檢驗檢疫CIQ標誌。CIQ(China Entry-exit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中國出入境檢驗檢疫」的簡稱。檢驗檢疫標誌(CIQ)式樣為圓形直徑10mm雷射防偽標簽,正面文字為中國檢驗檢疫及其英文縮寫CIQ,背面加註9位數碼流水號。經檢驗檢疫合格允許銷售和使用的進境化妝品,包括:香水及花露水、唇用化妝品、眼用化妝品、指()甲化妝品、香粉、護膚品及其他美容化妝品,每件最小銷售包裝上均貼有直徑10mmCIQ標誌。中文標籤應具備以下資訊:產品名稱、原產國或地區、經銷商的名稱和地址、內裝物品容量、日期標註和必要的安全警語和使用指南等。

 

二、在中國大陸如果沒有公司三證,依規定商品就不能在中國大陸任何正式通路上架販售,包括B2C網站,一經查獲,商品會馬上被下架,甚至遭罰。因此很多臺灣的企業在中國大陸都面臨了三證問題。所謂「三證」,也就是工商營業登記證、稅務登記證與商品註冊證(商標、成分等標識),以備消費者、工商稽核單位等查驗。

1.工商營業登記證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規定,設立有限責任公司,應當由全體股東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託的代理人向公司登記機關申請設立登記。類似如臺灣的公司設立登記一樣。

2.稅務登記證是指從事生產、經營的納稅人向生產、經營地或者納稅義務發生地的主管稅務機關申報辦理稅務登記時,所頒發的登記憑證,也叫稅務登記證件。類似在臺灣的稅籍登記證。

3.商品註冊證則是經商標局核准註冊的商標,商標局發給註冊人《商標註冊證》,在販賣時需在每件商品上印有成分分配、公司名稱地址等標簽。

(本文作者童裕民現為開南大學物流與航運管理系所專任副教授、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