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4 期 (2019年12月份)

有關境外公司在中國大陸營運的問題作者:劉卓芳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請教關於境外公司在中國大陸營運的問題。

(一) 本公司在境外註冊,到中國大陸只是租用場地、辦理專業人員培訓,不另註冊公司,也不會雇用專職人員,也不需要在中國大陸當地簽約,是否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

(二) 境外公司註冊地點,考慮在香港與新加坡之間擇一。

因為香港是特別行政區,所以想請教:相對於新加坡這樣的獨立國家,香港是否有與中國大陸相關的特殊風險 ? (先暫時撇開不論近幾個月來香港的動盪)

(三) 假設我們把公司設在香港,之後發現新加坡比較理想,3年後再把公司轉設到新加坡,是否可行?有哪些應注意事項?

1.由於您在中國大陸境内並未註冊登記,在稅務上稱為「非居民企業」,在中國大陸境內租用場地,在與房東簽定租賃合同時,房東有義務針對此租賃行為代扣代繳相關稅費,請注意該租賃行爲所要支付的增值稅應由何人負擔。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同時,在中國大陸境內辦理專業人員的培訓,是否意味著聚眾集會,是常態性或者是偶發性的行為,這算是比較敏感的事情,提請您注意其合法合規性。

此外,專業人員的培訓是否需要向培訓人員收取費用?在現場收取?或者事前收取?您如何開立收據(發票)給前來受訓的人員報銷相關費用?由於貴公司沒有在中國大陸境内登記註冊公司,勢必只能以invoice取代增值稅專用發票或普通發票,是否會被前來參加的培訓人員接受?再者,收取的人民幣培訓費用應如何匯出境外,也提請您事前規劃。

2.無論是在香港或新加坡註冊公司,首先要關注的是如何持續運作這家公司,而運作這家公司主要考慮的事情是銀行帳戶的開立和會計賬務的處理。

這兩年以來,無論是香港地區或新加坡對於無實體公司的銀行帳戶開設標準比較嚴謹,所以您決定註冊公司前,務必先瞭解是否可以在當地開設存款帳戶。至於,會計賬務處理事宜委託當地會計師處理即可,您只要瞭解當地賬務處理費用是否合乎自己的預算標準即可。

雖然香港目前雖然和中國大陸內地存在著特殊連結的關係,但是其稅務體系和金融體系是獨立運作,應該不存在所謂的特殊風險。

3.由於香港和新加坡政府屬於兩個不同政治實體,無論是由香港遷移到新加坡或者由新加坡遷移到香港地區,都必需在原註冊地辦理註銷,在新公司所在地從新辦理設立登記和銀行存款開立事宜。

(本文作者劉卓芳現為弘育企管資訊有限公司負責人、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