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8 期 (2020年4月份)

探索隱而未現的市場新機會作者:陳振祥

市場機會總是迷人,但人們總是會發現在市場中並不孤單,因為「英雄所見略同」的狀態下,多數同業會追逐同樣的市場機會,致使企業需要面對無盡的競爭,而讓企業經營困擾不已。如何脫離「英雄所見略同」的狀態?這個問題應該是多數企業經營者要找尋的答案。

    觀察市場發展機會,有很多的途徑,不過,最重要的是用什麼眼光來看待市場機會。尤其為何總是有人能夠「危機入市」而獲取驚人的收益?關鍵就是在於能夠從不同的眼光來看待市場需求,找出獨到的市場發展機遇,而取得市場機先。當年,Sam Walton看到鄉間的市場潛力,只要營運成本控制到一定程度,就有機會成為具有經營價值的市場空間;因而,WalMart致力於降低營運成本,成功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經營體系,已成為全美最大的折扣商店系統。Unilevel印度公司,看到當地市場需求的特性,而將所有的日用品都改為一日用之小包裝,快速的在鄉間建立完整的經銷體系,進而佔有多數的市場。

獨到的眼光可以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商機

    大家都應該知道兩位市場行銷人員到非洲考察鞋市場的寓言,一位發現當地人都不穿鞋而認為沒有市場,另一位則指出當地人都不穿鞋將有相當大的市場潛力。同一個市場現象,眼光不同而出現不同的解析方式。因而,探查隱而未顯的市場機會,眼光是關鍵要素。如果都使用常人觀察市場的眼光,大概很難看出新的市場機會;但是,換個角度、改個思緒,市場機會就會浮顯出來。關鍵是誰能夠先改變觀察外部市場機會的角度,誰先有不同的思惟,而決定能否掌握著那些未必顯露出來的市場空間。

    在經營環境快速變遷的時代裡,市場機會四處存在,但多數經營者卻苦惱著市場機會愈來愈少。但是,無數的創新企業,卻在此種環境中誕生!為何如此?創新企業的成功關鍵,來自於創新的技術運用、產品功能、服務形態、或者營運架構;為何這些創新企業能夠獲得消費者支持?一定是這些創新企業能夠看到市場中的潛在機會,而且努力的去運用所見的潛在機會,而獲得消費者的支持。AirBnB,提供了屋主與租屋者之間的媒介,甚或許多大型旅館也加入該系統,來爭取消費者的支持。為何許多大型的旅館業者,無法看到那個機會?

獨特的思維形成獨特的營運架構體

    一個經營者的眼光,如果都與其他經營者雷同,代表看不到獨特的市場新契機。看出新的市場契機,就要有能力看到某些特定的市場訊號之際,用獨特的思維角度來剖析,進而看到新的經營契機,也帶動一連串的行動構思,進而形成獨特的營運架構與體系。如此,才有機會從看到的特定市場訊號中,轉化為他人看不到的市場機會。此種眼光,或許不被常人所接受;但是,若能有一套完整的構思,不被他人接受,是因為他人看不到,而不是觀點不對。

    要探索隱而未現的市場機會,唯一的路就是用不同的眼光,迥異於他人的眼光;以及用不同的行動架構之規劃,迥異於現在的經營思維邏輯。要看到隱而未現的市場機會,就要有決然不同的思緒、觀點、邏輯、與行動架構,並且要堅持下去,克服種種的障礙之下,讓別人「恍然大悟」,而成為追隨者!

(本文作者陳振祥現為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