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8 期 (2020年4月份)

臺商董事會應討論武漢肺炎疫情造成衝擊的議題作者:何淑敏

2020年新春年假,中國大陸中央和地方政府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肆虐延長年假致工廠無法開工,在極短時間內影響全球經濟,衝擊日常的公司營運。值此時日,中國大陸臺商遭逢雙重壓力一來要承擔工廠長期停工的損失,二來要持續關注員工身體狀況萬一有疫情發生要如何緊急處理之。為了抑制疫情延燒下去,許多企業採取「在宅上班」。然而,需要大量勞工的工廠,無可避免地增加薪資及防疫成本。

    根據國內外報導民眾紛紛為買不到口罩而抱怨連連主要是在安逸的日子裡,人民早已忘記口罩的重要性,平日不會儲備。然而,擁有企業的臺商面對此突如其來的疫情,正可考驗其管理當局的緊急應變能力。尤其,隨著時序的進展,各公司的董事會及年度股東會即將陸續展開,筆者僅提出下列有關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議題,提請臺商朋友們留意:

一、2019/12/31 財務報告(武漢肺炎疫情應按調整事項或非調整事項進行會計處理?)

    IAS 10將調整事項定義為對存在於報導期間結束日之情況提供佐證之事項,非調整事項為表徵報導期間後發生之情況之事項。於20191231日當日的情況,僅有為數不多的未知病毒案件通報世界衛生組織,當時尚無人與人之間會相互傳染的明確證據。後續該種病毒的擴散,以及被辨識為新型態的冠狀病毒,並非為1231日當時存在的情形提供額外證明,因此應按「非調整事項」進行會計處理。

    非調整事項並不會造成財務報表的調整,但如果該事項係屬重大則應予以揭露。此揭露必須透明且應反映企業自身情況,內容應包括該事項的性質及其財務影響之估計數。企業應思考揭露報導期間後的發展對於資產及負債帳面金額的影響,例如是否應對資產提列減損或重新衡量公允價值,或對收入或借款合約之影響

二、董事會報告

    公司治理一般僅關注目前或未來「正常」情況下的營運目標,但面對危機時,往往未能即時展現危機管理的彈性策略。因此,企業應建置有效的公司治理制度,加強風險管理機制及提升風險管理意識,以因應並減緩可能面臨得的危機。筆者建議公司管理當局近來應檢視公司集團轉投資組織圖,其中含有中國大陸子公司或孫公司者,宜成立專責單位負責防疫工作、進行其影響評估並於董事會報告之

三、董事會討論

    危機也可能是轉機。董事們應討論,面對危機的轉型方向及速度、具備哪些優勢、何項產品可在危機時入市,及應如何調整市場以迎接未來成長的契機。根據國外研究報導,本次疫情可能有助於下列產業:線上醫療照護、醫療物品、醫療保險、電子商務(防疫產品)線上娛樂、線上教學及遠距相關產業因此,武漢肺炎疫情造成衝擊的議題是值得放入董事會討論之。

    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已經危害人民生命、重創經濟、衝擊日常的公司營運。值此之際,臺商董事會應監督管理當局妥善因應,化危機為轉機,也祈望各國疫情能儘快抑制住,還給人民安居樂業的生活。

 

(本文作者何淑敏會計師現為智興科技有限公司財務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