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8 期 (2020年4月份)

武漢肺炎疫情下人民幣匯率何去何從?作者:李孟洲

今年春節假期結束後,人民幣匯率即一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深刻影響,也就是「非經濟」的不確定因素在主導人民幣升貶,甚為不可測。設若短期內武漢肺炎疫情無法消退或餘波盪漾,則人民幣匯率將何去何從?這是當前中國大陸臺商相當關切的問題。對此,本文係從政策面切入,來提供解讀線索。

  照顧代工廠商押匯收入

  回顧開春時段的人民幣匯率實際變動軌跡,可以發現,中國人民銀行並不怎麼積極守住人民幣匯率的7元(兌1美元,下同)防線,一有機會就讓該匯率貶破7元關卡。這是為了照顧中國大陸外向型產業的現金收入,主要是在撐持其境內眾多代工外銷廠商的押匯所得。

  原本,中國大陸外匯市場將在今年23日春節假期後首開盤,當天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尚為69249元;惟隨著中國大陸境內疫情快速升高,該中間價很快在219日貶破7元關卡,而掛出70012元。接著是228日,當月最後一個開市日,該中間價以70066元作收,亦是人民幣幣值低於7元的水平。

  進入3月以後,人民幣匯率發生戲劇性變化,背景是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至美歐。先是美元幣值被疫情拖累而下挫,因而在32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即相應回升過7元關卡,掛出69811元;之後,更因美國為抗疫而走上接連大幅降息之路,導致美元幣值愈趨疲軟,所以人民幣相應進一步回升了幾天,尤其是到39日,其中間價回升到69290元的短線高位,然只是曇花一現,其升勢很快地被幻變的國際金融市況所扭轉。

  關鍵在於,美元幣值雖先因其降息而疲軟,然隨後相當出人意料地,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到五大洲,導致全球掀起貨幣避險潮,且偏好把美元作為避險標的,所以310日左右,低息的美元竟也開步升值,其匯率指數於320日前後即升高到接近100;相對之下,人民幣又走上貶值之路。

  313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再度貶破7元關卡,掛出70033元,甚至,在320日,更挫低至71052元的短線低位,貶破了71元的整數水平,頗讓外界始料未及。同時,中國大陸官方卻宣稱,境內疫情已得到控制,產業活動正在恢復正常。人民幣呈弱勢與產業活動恢復正常這兩者同時出現,其實非常不相稱,因為如果境內經濟形勢好轉,人民幣匯率理應堅挺,又怎會如此疲軟呢?

  另須考量外資金主利益

  由此可見,疫情下的人民幣匯率政策面,是採「幣值偏軟」導向,也就是讓人民幣「多貶少升」。這樣做較有利於中國大陸代工外銷廠商恢復營運、穩住社會就業形勢;其道理簡單易懂。

  然而,這樣的匯率政策面對著一個制約因素,即外資金主不樂見。因現階段中國大陸的經濟復甦,另需要外方的直接投資(設廠)和金融投資(買股票)來支持,而外資金主肯定不願看到人民幣匯率直直落的景象;因那會給他們帶來無謂的匯兌損失。的確,中國人民銀行為了穩住外資對中國大陸的投資興趣,應不會讓人民幣貶離7元太多。

  無論如何,美元行情仍是相當重要的影響因素,如美元幣值堅挺,則人民幣會相應貶值;但若美元挺不下住,則人民幣也有可能「有所反應」而稍作升值。圍繞7元大關的有升有貶、多貶少升,應是現階段人民幣匯率變動的政策基調。在武漢肺炎全球疫情顯著緩和之前,短期內應會一直這般走勢;中長期則須再進一步觀察。(本文作者李孟洲現為報社主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