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8 期 (2020年4月份)

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大陸產業的影響及企業因應之道作者:袁明仁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疫情是2020年的黑天鵝,引發的經濟衝擊,是一場史無前例的經濟危機,同時出現供給面和需求面的雙重打擊。疫情從中國大陸武漢封城開始,目前已蔓延到全球,造成全球供應鏈斷裂,產生「供給面打擊」;疫情限縮人群流動,旅遊、民間消費受到抑制,需求下滑,又造成「需求面打擊」。

此外,中國大陸疫情與全球疫情交互影響,因此各國經濟及產業將很難獨善其身。武漢肺炎疫情何時能結束呢?本文探討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大陸哪些產業衝擊最大?哪些產業受惠?企業的因應之道為何?

一、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大陸內、外銷產業的衝擊

目前中國大陸經濟反彈最的大挑戰在出口領域,特別是出口型企業缺少國外訂單。因此,即使中國大陸因疫情趨緩普遍復工,也會因為全球疫情嚴峻,需求萎縮,造成出口訂單大幅減少,導致外向型企業面臨減產壓力,衍生企業倒閉及員工大量失業的惡性循環。

從新加坡到鹿特丹,很多港口的輸送量都大幅下降。據估計,業務量減少了50%75%。今年3月初,深圳赤灣港的卡車司機由於大多數人無法從家鄉返回,只有大約20%的司機復工。上海洋山港進出的卡車數量減少了40%50%。疫情造成斷航,中國大陸出口企業經營成本及物流運輸成本大幅增加。

此外,由於大多數企業和消費者都面臨現金短缺,消費者將削減必要支出以外的所有其他開支,從而會進一步抑制需求,這就產生了惡性循環風險,導致消費需求下降,影響到內銷產業。內、外銷產業受到全球疫情及各國相繼封國、斷航、全球物流中斷的影響,各行各業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因應必須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二、      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大陸「消費行為」的改變與影響

武漢肺炎疫情時間拖的越長,對消費者行為的根本改變越深。武漢肺炎疫情對消費通路的影響取決於疫情能夠獲得控制的時間點。若以中國大陸3月份疫情趨緩的現況來看,6月份將是做為研判疫情是否和緩的關鍵點。

但武漢肺炎疫情何時能結束,不能僅看中國大陸單方面的疫情控制情況,還需與全球疫情延燒交互影響一起來觀察。因為最後可能中國大陸疫情與全球疫情產生反覆的交互作用。也就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或一波已平,又受到另一波波及。如果發生此種情況,則武漢肺炎疫情的結束恐要拖到2021年。

根據2003SARS經驗,疫情衝擊後,消費恢復成長的速度緩慢。此次疫情的影響會造成消費行為及消費趨勢很大的改變,繼而對商業模式、行業發展趨勢產生影響。就好像在17年前SARS疫情後,崛起了一批像京東這樣的電子商務公司。

三、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大陸「第三產業」各業態的正負面衝擊

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大陸第三產業業態的負面衝擊,以體驗/服務為主的觀光旅遊業首當其衝,包含旅行社、飯店、受旅遊和人流限制影響的交通運輸和物流行業(如民航、公路客運、貨運、計程車)等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負面衝擊影響最深。

其次是因為疫情控制需要,各地政府暫時關閉人員容易群聚行業的影院、健身房、量販式KTV、酒吧、遊樂場等休閒娛樂產業,以及固定場域提供服務或展示商品的百貨商場、餐飲業、服飾店、批發零售業、動產/不動產。

武漢肺炎疫情會對第三產業某些業態產生正面的影響:例如:解決百姓受到疫情困擾的網路、電商與外賣等業態。

四、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大陸製造業的負面衝擊

中國大陸已經成為全球眾多產業及產品關鍵零組件的供應鏈中心。這次受疫情波及較嚴重的製造業,遍及汽車零件、服裝、智慧型手機、電腦、工具機、消費用電子零組件、網路通訊、半導體、面板、醫藥等領域。由於中國大陸這些工廠雖然復工但運作仍不順暢,因此會衝擊到全球許多產業的生產、運輸及銷售。

能否解決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大陸製造業的影響,關鍵在於解決下列問題:復工時點、缺料、備料庫存、缺工、下游客戶取消訂單、下游組裝廠、供應鏈、物流斷鏈、原物料成本高漲。

五、武漢肺炎疫情下中國大陸市場的「新需求」及「新商機」

武漢肺炎疫情帶來消費者潛在改變,這些改變將帶給企業未來哪些商機?企業必須立即因應「新需求」,靈活應變,才能化危機為轉機,逆勢翻轉。

2003SARS疫情給許多人的工作與生活帶來諸多不便,但也間接催化了中國大陸互聯網及電商的發展。武漢肺炎疫情也可能會帶來新的需求及新的商機。

1、 居家辦公及遠距辦公的商機:線上辦公軟體等需求暴增。例如:企業微信、阿里釘釘、金山辦公、華為WeLink、騰訊會議、訊飛聽見L1。此外,即時語音轉換翻譯功能可以實現會議內容快速文字化。

2、線上雲服務的商機:線上教育、線上培訓、線上招聘、視頻會議、協同合作軟體、線上娛樂、線上醫療等。

3、減少疫情傳播的自動化、無人化防疫設施的商機:紫外線自動消毒機器人、自動檢測體溫儀、無人機送貨、無人配送、自動販賣機等。

4、新產業的機會:智慧化治理相關產業、醫療健康產業、智慧城市產業、醫療體系產業、緊急應變防災產業、快速檢測試劑產業、醫療數據智慧化產業、遠距診斷產業、雲經濟及宅經濟產業等。

六、武漢肺炎疫情下中國大陸臺商企業因應之道

1、外銷出口企業的因應之道:考慮到全球疫情的嚴重影響及不確定性因素,國外客戶可能隨時取消訂單及國際物流可能隨時中斷,建議企業應以保留現金為最大考量,員工能減少就減少,庫存能降低就降低,避免陷入不確定性的風險。

2、內銷企業的因應之道:對於從事開拓中國大陸內銷市場的企業,要考慮到企業可能掀起倒閉潮,失業潮亦將越加嚴重。短期內受到政府防疫管控及消費心理欠缺安全感,人潮無法群聚,消費者購買力將大幅下降。因此,從事內銷的產業或服務業,要設法減少經營的網點或店面,以降低租金成本的壓力。同時人力亦應精簡,暫時不要補足人力,並大幅降低管銷成本。

總之,對武漢肺炎疫情發展,較樂觀的預期,中國大陸疫情要到6月才可能完全結束,中國大陸經濟復甦要到第三季。全球疫情至少要到年底才可能看到曙光,全球經濟恢復正常水準可能需要12年。較悲觀的預期,中國大陸經濟要到第四季才能復甦,全球疫情要到明年上半年才會結束,全球經濟恢復正常可能需23年。

疫情結束後,中國大陸政府將會頒佈各種政策措施,包括減稅、降費、延期繳納社會保險費及租房補貼等等,來降低疫情對企業所受的影響。建議受疫情影響的臺商企業應隨時掌握中國大陸當地政府所頒佈的紓困政策及方案等,企業可以結合所在地區的具體政策,向中國大陸當地政府申請補助。

(本文作者袁明仁現為華信統領企業管理諮詢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