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51 期 (2020年7月份)

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及臺商因應之道作者:許源派

武漢肺炎疫情的流行,衝擊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也減弱了全球貿易流量,未來全球經濟在地化生產比重或將增加,特別是以國家安全或國家利益為優先考慮因素;對旅遊、娛樂、飯店、航空、物流、勞動密集型製造業等,將產生較大負面衝擊。服務貿易業首當其衝,包括旅遊業及運輸服務出口業影響程度最高,因為國際間人員移動受到防疫常態化的影響。

不過,防疫工作人人有責,未來防疫經濟產業是值得關注的產業,如機場防疫,機艙防疫,機場接送防疫,居家防疫,大眾運輸系統防疫……,都是防疫常態化的商機。

全球商品貿易市場趨緩。短期內全球商品貿易主要在防疫物資、民生物資,在疫情得到控制,經濟秩序慢慢恢復正常後,奢侈品或精品可望出現一波報復性消費。全球最大的服務出口產業旅遊業在疫情的肆虐下,受到衝擊的程度最為嚴重,迄目前各國旅遊限制仍持續中,且病毒的傳播範圍仍在擴大,國際旅遊業復甦前景仍充滿不確定性。但對製藥、電子商務、網路娛樂和保險等則會產生相對有利的影響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中國大陸經濟

   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大陸經濟的衝擊將會非常明顯。中國大陸公布第一季GDP衰退了6.8個百分點,國際機構預測疫情在第二季若能獲得控制,第三季開始GDP成長可望呈現U型反彈,IMF預測今(2020)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大約在1.2%左右。

但現在北京爆發第二波疫情,對中國經濟帶來新的不確定性,能否保持正的成長,還要看中國大陸短時間是否能有一個較有效的的經濟政策。但就現在來看,著重攤販經濟拉抬內需市場,似乎對就業及短時間經濟產生效益,但就長時間而言,仍存在嚴峻的挑戰,因為大型經濟發展動能會因為小確幸,而引發延後或停滯效果,不過,解決燃眉之急還是長期經濟發展何者重要? 歷史自會有定論。

    武漢肺炎疫情的流行,將衝擊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對經濟的衝擊,臺商要如何因應,筆者提出下列幾點建議:

   一、多元供應鏈模式建置

    臺商需要增強供應鏈,轉化為多元供應模式,即多方面需求供應材料資源,未來才不會被任何疫情所影響,也就是不再尋求單一化大廠供應鏈,要尋求多元大小廠供應模式,逐漸培養小廠品質管理及經營成效,甚至介入改善小型供應商的材料規格及生產機器設備,才不會因為一大廠停止生產供應,導致母廠生產線停止的窘境。

   二、多元地區或國家的供應鏈建置

   另外,要尋求多元地區或國家的供應原料,除了培植當地原物料生產供應之外,也需要尋求其他地區或國家的原材料供應,疫情之後,各國必然會暫時或有限度地限制疫情嚴重的國家進口到當地國,所以,臺商要提前部署,先行安排或尋找多原地區性或國家,供應鏈,才能提前防範生產線無物料生產的現象發生。  

  三、建構網路視訊平臺

    未來,疫情恢復後,航空運輸及人員流動會減少,而出差成本會變得很高,因為要維持社交距離或建立防疫機制,導致與客戶面對面討論的機會減少,但跟客戶討論研發計畫或新設計結構的進度不能中斷,所以建立網路視訊通訊平臺,成為一個疫情發展後正常化的設備及功能,當然,ZOOM ROOM都是值得考慮,但資訊安全跟業務機密保全也是不可或缺,如何兩者兼備對臺商企業而言更是一大重點 。

  四、資金及人員簡化

    最後,臺商因應疫情更要有長期作戰的心態,短時間經濟是無法回到疫情前的榮景,所以,資金的調配,現金流之外,還需要與銀行進行長期融資安排,而內部人員必須進行精簡化,或逐步建立扁平式組織,培養長期作戰的思維,等待明年度經濟動能起飛。

(本文作者許源派現為派博國際有限公司品牌行銷企劃總監、臺商張老師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