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51 期 (2020年7月份)

未來產業發展大趨勢作者:鄧岱賢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逐漸趨緩,世界各國紛紛開始思索未來產業發展大趨勢,期許人類生活能更加安全、更有效率、更為完善。

首先進入人們思考的產業便是圍繞武漢肺炎預防與治療的相關產品。在預防方面,疫苗研發生產已經如火如荼進行中,有關疫苗研發的相關產業,如病毒研究、胚胎蛋生產、疫苗製作等正積極發展中。而口罩、防護衣、消毒液、呼吸器、額溫槍等預防產品已經列為民生重要必需品,各國都認為自身需要有安全生產量,以因應不時之需。在治療方面,殺死武漢肺炎的新藥也在積極試驗中,而負壓病房等治療設備各國更是紛紛在建置中。

其次,是因應高齡社會來臨所需要的各種產業,包括各種型態的醫療養生村、復建中心、醫療穿戴檢測器材,以及治療各種慢性病的藥品與保健品、各種型態的治療方法,包括幹細胞、基因、自體細胞儲存等。當前這類的生物科技產業正高速發展中。

第三,就是發展無人化、人工智慧(AI)的高科技產業,包括各種形式的無人機、無人駕駛車、無人超市、以及無人生產的自動化設備,都是未來發展趨勢,而各項支撐無人化高科技產業的零組件,包括高科技電腦、感應器、電池、條碼等都迅速發展中。

第四,是5G 5 代行動通訊網路 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產業的發展,藉著更高頻率的波段,達到更快的傳送速度、更低的延遲,預計今年下半年就可以陸續推出5G行動電話。未來手機晶片業者、手機元件、晶圓代工、5G手機製造以及5G用戶端設備等正在快速發展中。

第五,大數據發展,大數據技術是指從各種各樣類型的數據中,快速獲得有價值信息的能力。適用於大數據的技術,包括大規模並行處理資料庫,數據挖掘電網,分散式文件系統,分散式資料庫,雲計算平臺互聯網,和可擴展的存儲系統等,各國都在快速建置。

第六,現代化農業生產,通過建立從源頭到銷售全程控制體系,實現原料端、生產端、運輸端、流動端、監管端等環節無縫銜接,確保產品質量可追溯,建立現代化、高科技的農業生產,有效解決食品安全問題,這是世界各國普遍重視的問題。

針對未來產業發展大趨勢,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提到要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一)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二)5G時代、數位轉型、以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三)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四)國防及戰略產業。(五)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六)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相信在政府全力支持協助發展下,這些產業必定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而中國大陸正在推動的「新基礎建設」(新基建),範圍涵蓋資訊、融合、創新等三大基礎建設,內容包括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具體來說,即是透過智慧製造、消費電商、電子政務、智慧城市等,打造數位經濟。「新基建」所提出的各項基礎建設也正是世界各國正在發展高科技產業的根本。

當前世界各國正在積極發展生物科技、高齡化社會所需產業、無人化人工智慧(AI)、5G大數據技術、現代農業等各種產業,臺商若能掌握這些主流產業的發展趨勢,相信能夠再開展更光輝燦爛的新篇章。

(本文作者鄧岱賢為原海基會經貿處處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