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52 期 (2020年8月份)

疫情、汛情合擊下臺商的危機與轉機作者:洪清波

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解除,近期洪災加劇,對疲弱不振的中國大陸經濟猶如雪上加霜。20207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以下簡稱【會議】)決議特別強調「要按照“六穩”“六保”工作要求,落實好已部署的財政、社保、金融等規模性紓困政策,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武漢肺炎疫情帶給中國大陸的衝擊有多大,歐美專家與中國大陸官方的說法不一,但從中國大陸官方連續提出「六穩」與「六保」政策中,把「穩就業」、「保居民就業」擺在最優先順位,很明顯,疫情對勞動就業的衝擊已非常嚴峻。尤其它衝擊的不僅是經濟發展,更嚴重的是危及社會穩定與政權安全。

78日,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及最近政法部門高官頻頻意外落馬與調動,及在既有的職能單位上,新近成立的「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都折射出現民心的躁動、團隊的忠誠危機,及衍生的社會動盪與政權不穩的隱憂。

在中國,臺商應避免與政治沾邊,怎奈「你可以不理政治,但政治會理你」,臺商置身其中,必須兼顧本身企業發展面臨的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但也很難擺脫政治的池魚之殃。臺商必須衡量本身的抗壓與排壓能力,體會「危邦不入,亂邦不居」的道理,預為籌謀。

類似的故事亦發生在這次的水災。中國大陸政府在洪災伊始,也是輕描淡寫,面對橫跨27省,超過3500萬災民受害,及三峽大壩危在旦夕,仍然沒有中央級別的高官出面統籌救災,遑論到各地視察,

當年的1998年洪災,時任副總理溫家寶銜命領導抗災。這次,直到628日習近平才表態「疫情嚴峻」,但政府還是沒有積極措施,也沒安頓災民,而是要求潛在災民趕快「投親靠友」。身為3,500萬受害災民的一員,臺商現階段應先求自救,再圖後路。

按中國大陸官方說法,防汛將進入「七下八上」關鍵期,意思是說,七月下旬及八月上旬才是真正汛期的來臨。「七下八上」說明了中國大陸的洪災還有另一波高潮,先前的武漢肺炎還餘波盪漾,現在又來洪災,要落實「六穩」與「六保」勢必更加艱鉅,這也加深了臺商的生存危機。

中國大陸國務院的【會議】,就「落實好已部署的財政、社保、金融等規模性紓困政策,又著眼長遠,用改革的辦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與「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提出了優化營商環境及紓困的解決方案。這些方案要落實或許需要一段時間,但提出就是好事,就是一線曙光,臺商可密切關注其發展。

此外隨著中美對抗的加劇,對抗的內容從原來的貿易,蛻變為科技與資源的戰爭,現又擴及懲治特定個人,同時中美兩國各自拉幫結派形成兩個集團越來越明顯,臺灣地處第一島鏈,與美國的關係愈來愈密切,臺商在中國大陸的處境相當為難。例如最近我國駐港人員需簽「一中承諾書」才能獲得工作簽證就是一項徵兆,將來臺商的「臺胞證加簽」及公司註冊,或將遇到相同的對待,這個部分,要繼續在中國大陸經營事業的臺商很難自外於這種政治桎梏,臺商應掂掂自己的內部與外部資源,明確自己留在中國大陸的競爭力在哪,預為籌謀因應對策。

(本文作者洪清波現為橋投資服務公司執行董事、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