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52 期 (2020年8月份)

國際經濟景氣波動對外向型資訊電子產業的影響作者:黃鋆鋇

  「美中貿易(科技)戰」對臺灣資訊電子業在中國大陸設廠的代工大廠造成重大衝擊,紛紛規劃全球生產基地移轉的佈局武漢肺炎疫情接踵而至,疫情擴散不只重創中國大陸經濟,蔓延全球各地,也造成國際經濟景氣劇烈波動,外向型臺資資訊電子業的經營處境面臨高度不確定性。

  然而,財政部公布的資料顯示,臺灣2020上半年出口年增0.5%,科技類貨品,包括電子零組件,以及資通與視聽類產品大放異彩,兩大類貨品上半年出口成長分別達到二成及一成,出口規模均創歷年同期最高,出口值合計占總出口比重攀升至52.1%,也為歷年同期最高。

經濟部也表示臺灣第二季外銷接單表現優於預期,主要原因為半導體高階製程需求強勁、遠距商機持續、原物料價格回升,資通信及電子產品接單金額均續創新高,傳統貨品接單也止跌。資訊電子產業的外銷導向廠商,陸續公布今年上半年的業績及對下半年的預期及業務因應方向。

1.  臺積電:上半年營收6,212.9億元,年增35.2%。因5G應用的動能加溫,第3季營運可望續強,第4季持續向上。

2.  鴻海:上半年營收2.05兆元,受疫情影響較去年同期減7.2%,但看好個人電腦與伺服器及蘋果新手機與Sony PS5的商機,第3季展望也將優於預期。

3.  和碩:上半年營收6,062.36億元,年增2.2%。第3季有新產品遊戲機、車用電子、新通訊產品等消費旺季,持正面看法。

4.  仁寶:上半年營收4,457.01億元,年減 3.7%。主因受筆電用CPUIC等零組件缺貨,影響出貨量。下半年成長主要動能將是智慧裝置,在伺服器、AIoT及穿戴裝置成長帶動下,預期將優於去年的成績。

5.  廣達:上半年營收4604.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1.4%。主因為受東南亞封城導致部分零組件持續缺料。後疫情時代改變人類生活,預期宅經濟的趨勢將延續,AI5G 應用逐步發酵,第34 季也樂觀看待。

6.  緯創:上半年營收3,948.79億元,年減4.1%。預估第三季桌機、伺服器及顯示器成長。謹慎看待今年營運,但預期將比去年略好。

7.  英業達:上半年營收為2374.3億元,年減2.16%。展望第3季,筆電及伺服器出貨量將與去年持平,智慧裝置產品因進入旺季,出貨量可望上揚。

8.  宏碁:上半年營收1144.57億元,年增4.2%宏碁積極布署美國筆電市場,美國上半年因疫情造成的線上教學及遠距辦公政策,因而筆電市場需求大增。年增率以69%的成長率領先業界(均值36%),是全球前五大電腦品牌中的冠軍,成為最強勢成長的電腦品牌。

9.  華碩:上半年營收1,631.22億元,較去年同期年增2%,展望第三季,預期在遠距工作及遠距教學的需求,將穩健出貨,另東南亞地區在經濟重啟後,將有商機需求。

  從上述資訊電子產業外銷導向廠商,2020年上半年的業績展現,受國際經濟景氣波動的影響不大。廠商反而因疫情的影響,帶動另一波的新應用如遠距上班、學習與科技防疫零接觸應用的商機。不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排除可能爆發第二波疫情,並進一步拖累全球經濟景氣,外向型資訊電子產業能否在疫情持續蔓延下持盈保泰,其實存在高度不確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蔓延導致全球經濟陷入低谷,為了力挽狂瀾,美國聯準會率先祭出無上限量化寬鬆,歐洲央行、日本也跟進腳步,主要國家央行紛紛下猛藥,祭出史無前例的寬鬆政策,引來資金狂潮席捲股匯市;隨著熱錢前仆後繼湧進臺灣,新臺幣也強勢走升。各外銷導向廠商必須有靈活的財務調度,防範匯率升降造成的匯率損益。

(本文作者黃鋆鋇現為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副總幹事、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